我们是孔乙己吗?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学生 李佳蔓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12

“孔乙己”文学火爆全网,背后是国内内卷的现状。许多年轻人纷纷感慨,没有学历的加持,自己也许能放低姿态,找到更好的工作。现如今尴尬的求职状况,恰如同孔乙己——学历变成了他们“脱不下的长衫”。可是,无法找到“好工作”的我们,真的是孔乙己吗?

在当今社会,学历已经成为许多人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认可的重要标志。然而,随着高等教育不断扩大规模,越来越多的人获得了学位,导致竞争日趋激烈,许多大学毕业生发现自己面临就业难题。一方面,许多企业和机构仍然过分重视学历背景,认为学历是衡量一个人能力的重要指标。这使得许多毕业生感到压力,因为他们必须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与其他人竞争,以获得理想的工作。另一方面,一些大学生也存在就业心态问题。他们认为由于自己有了大学学历,就应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并且不愿意从一份基础的工作开始做。这种心态使得他们错失了很多机会,并且在就业市场上越来越被边缘化。

然而,我们必须认识到,学历并不是衡量一个人能力和价值的唯一标准。许多成功的企业家和创业家没有大学学历,但他们凭借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取得了成功。大学生应该有正确的就业心态,不应该过分追求所谓的“体面工作”,而是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从基础工作做起,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学历虽然重要,但也仅仅是一块“敲门砖”,它打开了更多实现价值的大门,但并不代表在这同时关上了低学历所能做的工作的窗。

路遥说:“只有一个人对世界了解得更广大,对人生看得更深刻,那么,他才有可能对自己所处的艰难和困苦有更高意义的理解。”《平凡的世界》主角之一的孙少平未必不苦,可为何他的结局如此不同?

读书,学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更是更好地适应和应对不同的困境和挑战,在职业生涯中具备更多的选择和机会。学历也许是求职的必备品,但却不是筛选唯一的标准。提升学历走的不是实现梦想这条路,而是读越多的书,我们才越会发现人生的广阔远不止于此。“学海无涯苦作舟”,所求的终点恐怕不是学海之岸,而是我们练就成钢的吃苦能力。读书也是一种精神享受和文化积淀,我们甚至可以把读书读出情怀。通过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历史著作和哲学经典,我们可以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和文化内涵,提高自身的审美品位和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