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游记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研22级中文1班马小琴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31

今天有雨。

雾霭沉沉,笼罩着杜甫笔下的锦官城。

我久久凝视着电子显示器上的发车时间,刺眼的灯光看得我有些眩晕,但还是眯着眼盯着。

车上人来人往,行李箱的滚轮发出闷闷的声响,混合着嘈杂的人声和提醒列车发车的机械AI音,间或传来几句婴孩的哭喊。

这一切都和我无关。

终于,红色的电子幕变绿,这是属于我的一趟列车。

白色的巨兽缓缓进站,张牙舞爪地等待着远行的旅人。

巨兽的肚子里倒是很平稳。我看着窗外飞速后退的景物渐渐连成一片,形成模糊的噪点。

一小时,两小时,渐次逼近那片巍峨的、终年青翠的山——也是我的目的地青城山。

依旧还是在下雨,雨丝斜斜地插入茂密的树,把叶子濯洗得更加翠绿。我的衣服依旧渐渐被雨濡湿,皮肤透过棉质的布料感受到了来自十一月的寒气。

但我不在意。

拾级而上,台阶已经被一批又一批的游人踩得如此光滑,早已看不出是否曾经爬满青苔,是否有小生物在这里安家。

不过倒是安静了许多。

我沉默地爬着,雾气弥漫着整座山。

高大的树伫立在这里,密密的枝干上长满了叶子,将灰白的天空占满。它们看着行人在它们脚下驻足,或休息,或谈笑,沉默地做好一棵树。

我抚摸着粗糙的树皮,这一刻心灵相通,我们都听到了彼此心中传来的一声沉沉的叹息。

我仿佛在重重迷雾中看到了一座座高楼是如何拔地而起,高声尖叫的汽车在厚重的柏油路上川流不息。黑黢黢的汽车尾气混合着工地上纷纷扬扬的尘土,从低头刷手机的人中间飞过,从灰黄的行道树之间飞过,渐渐变高,飞到了高楼顶上,白云被染上成了土黄色。

这里是终日喧嚣的城市中的一片净土。

松鼠灵活地在树枝间穿来穿去,偶尔停下来盯着向山顶挪动的人,发出吱吱的声音。它们在讨论什么呢?我好像知道,但又好像不知道。

半山腰有个小湖,绿色的湖水倒映着绿色的树,一眼望不到底。有摆渡船忙碌地在湖面穿梭,形成破碎的水纹。

我选择走湖边的栈道。湿润的木头呈现出时间的痕迹,又黑又重,但是踩上去还是会传出吱呀吱呀的声音,一下又一下。

穿过这片湖,阶梯变得愈发陡峭。我的呼吸声渐渐变重,不过脚步却没停。时间在这一刻已经失去了意义,山不是山,水也不再是水,我一脚踏进了虚空,看到了来自遥远时空中的李白泼墨挥毫,洋洋洒洒写下《蜀道难》,长发沾上了墨汁,在宣纸上留下了穿越时空的喟叹。

我呼出一口浊气,眼睛透过虚空看到了一座亭子。袅袅的青烟缓缓而上,与天相接。它耸立在巍峨的山顶,像树一样,沉默地看着我。

我的衣服已经湿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