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 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

作者:曾益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3390

8月30日上午,学校在四教报告厅召开2019年秋季新学期全校干部大会,通报2019年暑期工作,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校领导、校级干部、副处及以上中层干部参会。

会议现场

    会上,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对暑期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就新学期工作提出了要求。边书记回顾了暑假期间学校在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承办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60周年校庆筹备、国内外交流合作、教学研究、实习实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招生就业、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并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学期面临新起点。8月27日,学校召开了常委会研究新学期工作,明确了新学期工作的主要思路,提出要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中行稳致远;要准确处理好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之间的关系,从紧密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借力,逐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边书记提出要求,要着重把握好、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准确把握”的论述,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做到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准确把握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准确把握学校发展和改善师生生活的结合点;各级干部要切实增强“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的自觉性、紧迫性、坚定性,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全面提升把“五大思维”关联起来进行总体性认识和全面性实践的本领,以深邃的眼光、宽广的视野把握学校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的本质及其内在联系,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建设发展。

    学校的发展途径是什么?学科建设应该怎么寻找突破口?边书记指出,应回归到大学的五大功能中寻求答案。作为地方高校,我们需认清现状,明确发展路径和目标,学科建设还是要走“以外促内”的发展路径,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生存,进一步从三个方面强化区位优势,促进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一是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突出优势学科,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科研贡献力;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地方企业的深度合作和发展融合,发挥学校的整体优势,提高学科发展对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技术革新的支撑力,推动学科建设良性和可持续发展;三是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学科育人功能,用学科建设累积的智力优势,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优势,构建文化繁荣和科技创新的区域性高地。

    会上,边书记从十个方面对新学期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一是大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校庆筹备工作;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学校规划;四是做好学科建设规划,为新一轮博士单位及学位点申报做好前期准备;五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六是做好科学研究工作;七是推进人事管理机制改革、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八是加强学生工作;九是扩大开放办学;十是做好管理、服务、保障工作。

    边书记指出,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新要求,需要我们既能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又能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既要善于抢抓机遇,又要勇于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希望全体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咬定目标、着眼大局、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快速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边书记要求各单位在会后及时召开教职工大会,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工,并结合年度目标任务书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学校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