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受邀在第六届机械工程教育大会作专题报告

作者:黄丽宏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34

10月27日-30日,由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第六届机械工程教育大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召开。大会以“迎接未来挑战的工程教育”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10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

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彭必友教授受大会邀请作了题为《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 推进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报告,介绍了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将工程认证理念贯彻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及教师教学创新方法等工作中形成的宝贵经验、重要举措以及优秀成果。重点分享了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持续改进,并顺利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中期考核和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经验。报告内容深得组委会专家的认可,专家表示,“西华大学首次在大会上分享工程认证专家提出的问题,以及针对问题所采取的举措,这种形式非常值得借鉴,如果以后每个专业都能分享自己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那么我们的工程认证理念及工程认证工作成效必将更加显著,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彭必友教授受邀作报告

同时,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曾明教授、黄丽宏教授和张建军教授参加了大会各个分论坛的会议,与专家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毕业设计大赛经验交流、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


大会现场

近年来,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积极开展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在教学改革与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果:专业于2022年底顺利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中期考核;获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教育部协同育人等教改项目10余项;获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8门;荣获全国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二等奖1项;学生参加全国“互联网+”“挑战杯”“3D大赛”“铸造工艺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奖30余项;新建省级虚拟仿真教学中心1个。

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对外交流,在全国各类教学会议上作交流分享报告10余次,分享交流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群的建设经验,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推广效果,得到了众多兄弟高校的认可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