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琴: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发表SCI、考上博士!

作者:魏琦、林芝宇来源:西华大学记者团发布时间:2019-08-07浏览次数:1336

   人生可以为七年下许多定义,七年可以填补一个行业的空白,可以见证一个企业的兴衰迭代,连人体细胞平均每七年都会完成一次更新。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向琴则用七年完成了一场“华丽的蜕变”,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向琴,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曾多次获得校级及国家奖学金;参与课题组多个研究项目,如《单层与多层PET瓶对灭菌乳保藏过程中品质的影响》《川菜调味品现代化生产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等;曾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Properties和Journal of Food Science上发表SCI论文2篇,在食品科学、食品与发酵工业和食品科技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现已考取江南大学博士研究生。

成功的奠基——主动学习型性格


   2012年的九月,向琴与西华初相遇,彼时的她有些不善言辞,腼腆和迷茫。经过大学四年的坚持和努力,她凭借优异的成绩顺利保研西华,又在这里度过三年的光阴。向琴的性格里有着积极向上的特点。本科时,她是被调剂到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之前对此毫无了解。她虽心有迷茫困惑,却没有因此荒废学业。在学习和摸索中,她发现了专业的乐趣所在,产生了想要深入研究的好奇心。

   带着这份好奇心,向琴主动要求进入实验室学习。在实验室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向琴从最基础的实验操作学起,反复练习,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她不怕吃苦,聪敏而又积极。当师兄师姐毕业后,他们曾经一起做实验得出的数据便搁置了,于是,在和导师交流后,向琴将这些数据加以整理、写作,因此诞生了她在食品科学领域的第一篇SCI论文。

   温故而知新,向琴还善于总结经验,向过去学习从而得到新的东西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她的第一篇SCI论文名为《Consumer preference of Chinese traditional fermented fava pastes》。“于我而言,实验操作和数据整理都还比较简单,难点在于研究切入点和写作思路。”向琴回忆道。

   由于没有英文写作论文的经验,加上定向的中式思维,她常常会在一些语法和语言表达上犯错误。在论文投递时,也因为语言表述的问题被拒了好几次,几经修改,大概耗时一年半才成功发表。有了第一篇论文做基础,在第二篇论文的写作上,向琴便显得得心应手,效率高,论文质量也好,直接发表在Journal of Food Science上。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却只看得到烟。向琴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这与她背后默默付出的努力密切相关。她很善于创新,她乐于广泛阅读文献,从文献中寻找实验的突破点。无论在哪个领域,要做到创新性研究都是十分困难的,但向琴认为:“在阅读文献时不仅可以更多的了解本专业传统和现代科研知识,同时也可以时时跟进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方法,或许能找到不一样的思路。”向琴毕业论文的思路就是来源于阅读文献,当时她受到酱油酿造过程中核心功能微生物鉴定的启发,通过实验将这一思路运用到豆瓣风味的研究中而得到新的论点,从而完成了她的毕业论文。


   从研一开始,她就利用闲暇时间广泛阅读各类专业书籍、文献,拓展知识面。向琴在平时的学习中不仅刻苦认真,还善于掌握自己的节奏且持之以恒。每天八点左右到实验室,或做实验,或看文献,大概晚上九点才回到寝室,累了倦了就趴着桌子上休息。三年来风雨无阻,甚至有时因为做实验会在实验室里通宵达旦,但她从未有过一丝怨言。

   黎明即起,孜孜为善,向琴相信“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只有勤奋、努力、拼搏,才能实现心中的目标,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她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信条。

永恒的温暖——良师益友为伴


   岁月荏苒,七年春秋,向琴也在跌跌撞撞的成长中,一步步成为更优秀的人,而成长路上她并不孤独,良师益友的帮助不仅为她解决了实际的问题,也为她带来坚持到底的勇气和动力。向琴所在的车振明教授的研究生团队,氛围轻松和谐。大家都因为相同的兴趣聚集到一起,为着同一个目标而不断奋斗,既有浓厚的学术氛围,也有家一般的温暖。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实验室很特别,因实验需要,有着各种各样的食材,各种用具也很完备,“实验室就像一个家一样。”向琴笑道。

   在这个“家”里,车振明老师常常与他们一同聚会,聚餐、聊天,从生活乐趣谈到人生理想。向琴清楚地记得,在她的第一篇SCI论文屡次被拒时,车老师和刘平老师给出了很多建议,甚至找了有经验的博士帮忙检查。“车老师教给我的不仅是学术上的知识,还有年轻的心态和乐观积极的生活理念。”向琴谈道。

   有良师相助,益友也不少,向琴的毕业论文其实就得益于室友的帮助。尽管她在思路上有创新,但她主要做豆瓣风味研究,对微生物这一块儿了解较少,很难具体去实施操作。恰好室友是做“风味与微生物”研究的,在室友的帮助下,她掌握了新的分析方法、作图方法,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七年来,向琴在与老师同学交流学习中,在科研上越发精进,既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在待人接物上也有了成长;在与企业的交流对接中,她逐步学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很难想象,现在这个能说会道、谈吐大方的女孩儿,曾经害怕人际交往,在大众面前会变得异常紧张,与人交流时也显得无比羞涩腼腆。向琴的成长可喜可贺,是她人生路上的一次蜕变,也是她不惧前险,执着追求所开出的花,结出的果。

今日之告别——明日之开端


   吹雨成花,时间追不上白马。四年大学本科生活,三年研究生学习,向琴已经在西华大学度过了七年的春夏秋冬。2012年,她还是一个背着书包、拖着行李,带着最初的梦与想,踏入西华大学校门的青涩、懵懂的女孩。

   2016年,她大学本科毕业,开始了新的西华硕士研究生生涯。2019年,她选择继续深造,并顺利考上江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扬帆起航、激流勇进。一路走来,向琴始终用信念诠释自我理想、用行动追逐内心梦想,不悲不喜、且行且歌。

   生活中的向琴,喜欢游泳、看电影、弹吉他,也喜欢到处走走看看。她性格开朗,阳光外向,甜甜的笑容下是她“遇事沉着冷静,坦然面对困难”的生活态度。她会在周末和朋友约着去玩儿,西华周边的每个角落都留下过她的印记。她也会在某个宁静的午后,坐下来细细品读书籍,体会书中的人生故事。世事纷繁,她用热情和阳光将自己的生活点缀得多姿多彩。

   作为一位已经毕业的学姐,向琴也有些建议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一是做事要端正态度,态度决定一切,一件事情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个人的态度是否端正;二是要提高主动性与积极性,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很多时候老师起到的只是指导、引领作用,更多的则是需要自己去摸索、学习。”

   在西华的七年时光里,向琴尝遍了学习、生活上的酸甜苦辣,不断与更好的自己相遇!现已考取江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她,也为自己制定了读博期间的规划目标。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向琴始终在用拼搏与汗水拥抱青春、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