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狙击手,办个人音乐会……李进位:不去搏一把,哪知自己多厉害

作者:刘佳丽、杨庆铃、杨亦婷来源:西华大学记者团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1011

   都说,经历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它无法复制,又无法删除,更不能粘贴,却能给一个不懂世事的人以磨砺,让他渐渐成长,勇敢面对人生的每次挑战……

   李进位,音乐与舞蹈学院2019届毕业生。大二时参军入伍,因表现突出,被选拔到突击队任狙击手。曾获“优秀士兵”荣誉称号,三次获“学习标兵”荣誉称号、所属部队获军区集体三等功。大学期间,曾获中国音乐学院考级大赛二等奖、第三届中华艺术交流大赛全省一等奖、第六届华夏艺术大赛全省一等奖、第五届甘肃省器乐大赛一等奖、全国艺术大赛北京赛区代表甘肃省荣获一等奖、全国器乐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不逼自己一把 不知道自己多厉害

   2013年,李进位进入了大学。刚刚步入大学的那段时间,他的心思完全不在学习上,从一开始的选择性逃课,到后来的持续性逃课,挂科也成为了常态。他在学校附近开了一间酒吧,过上了昼伏夜出的生活。面对辅导员的耐心劝导,李进位仍然一意孤行。直到2014年年底,他与朋友合伙做生意被骗,这盆冷水瞬间泼醒了他。他仔细回想这两年发生的事情,意识到自己不能再以这种状态走下去了,“那时候的我,生活没有方向,既没学到东西,也没做好生意。”但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段经历,才让李进位下定决心去当兵,去改变自己。

   在2015年的夏末,李进位义无反顾地选择入伍参军,直到通过军检才告知家人。那一次用老一辈的话来说,的的确确是要去闯荡了。这样的转变来得太快,就连他自己也仿佛在梦中,不禁唏嘘这份敢于与过去一刀两断的勇气。2015年8月底,李进位坐了三天三夜的绿皮火车到达新兵营,开启了三个月的新兵集训。刚刚进入部队,参加夏训,温度持续走高。新兵在烈日下的尘土中摸爬滚打。即便是到了严寒的冬季,他们依旧要在呵气成冰的时刻早起,全副武装,冲刺越野,脚底磨出的血水,冷透筋骨。也就是那时,他真正感受到:“舒服”是没有标准的。只有经历了更艰难的,才会知道那些不尽如人意的挫折,原来也没什么。

   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下,李进位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最后在500个新兵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军区特种兵部队—突击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狙击手,他还通过考核拿到了二级装甲车驾驶证。在之后的服役生涯中,他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任务。不仅在G20峰会中进行了安保工作,还于2016年因为执行了特殊任务,获得了军区集体三等功。不仅如此,在军队里,他并没有放弃他的音乐梦想,在训练之余他仍然坚持练习,提高专业技能。多次在军区汇报演出中获得一等奖,并且获得了“文艺之星”的称号。

   无数次操练、比武、打靶、越野等训练,让李进位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联合训练中,一颗长几厘米的钉子直接扎穿军靴刺进脚心,当时专注的他并未察觉到自己的伤情,在他下了泥潭后才感到疼痛难忍,但他默不作声,坚持将剩下的训练内容全部完成。像这样的情况其实数不胜数,日常30公里的负重越野、举上百斤重的圆木训练、在50多度高温的装甲车内进行驾驶训练、练水性时在水中一泡就是一整天……李进位认为:要想在艰难的训练中留住今天,充实今天,就要在训练中提高自己。

   李进位的班长对他说:“任何事情,只要你坚持,就会胜利。难在坚持,苦在坚持,成在坚持。人不在最困难的时候逼自己一把,你就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当兵就是要磨练意志,有了坚强的意志,生活中没有什么难题克服不了。”

   当兵入伍不仅仅实现了他的军人梦,更重要的是锻炼了他的意志,使他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在部队的两年给了他带来了实质上的改变,让他明白了部队就是一个大集体,团结帮助、理解包容是集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品质。责任、奋斗、担当和坚守已经慢慢融入他的思想里,成为他生活中的不懈追求。

人生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初见李进位时,他给人一种安静且十分温柔的感觉,很难想象曾经的他也有过一段叛逆的过往,也很难想象他在军队中严肃的样子。李进位虽然已经退伍,但他仍然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习惯,并将其用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在军队中养成的高效率完成任务的习惯让他深刻意识到了时间的宝贵性,回到学校后,李进位没有再沉溺于舒适生活,正如他所说的:“最舒适的日子永远是昨天。”带着百分百的激情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他选择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回到学校后,他将琴房当作自己的“根据地”,从琴房开门,他的身影就一直在,他不再浪费一秒钟的时间。他认为,机会很多,但只有你不断努力并时刻准备,机会来临的时候你才能把握住。

   李进位回忆道,大学里对他帮助最大的就是辅导员程燕老师,面对曾经自己的叛逆,程燕老师从来都没有过多的苛责,而是一次又一次耐心的劝导。幸运的是,退伍返校后他又遇到了程燕老师,她还是那么耐心地去帮助他。甚至李进位第一次登台,也是程老师给他的机会,是她给了李进位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他也在用实际行动向老师证明自己的改变与进步。

   在复学的两年里,他曾获得西华大学艺术周一等奖,第一届欧曼蒂斯国际艺术大赛中国赛区二等奖;学习期间获得中国音乐学院考级大赛二等奖、第三届中华艺术交流大赛全省一等奖、第六届华夏艺术大赛全省一等奖、第五届甘肃省器乐大赛一等奖、全国艺术大赛北京赛区代表甘肃省荣获一等奖、全国器乐大赛一等奖;部队期间,获得 “G20峰会闭幕式”优秀乐手称号、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优秀乐手。但当被问到复学后有哪些成绩时,他却谦虚地说:“没什么大成绩,还需继续努力”。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他既后悔当初自己浪费了两年时间,也很感谢那些经历。正因为有了那些经历,才让他坚定了去当兵的决心,才会有返校后的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他认为,“人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李进位的不懈努力让他在学院的毕业晚会上展示了自己的才艺,之后还与搭档开办了个人毕业音乐会,为他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心之所向 行远致远

   两年后重新回归到大学校园的他,也将那份坚韧带回了生活中。退伍不褪色,两年的军旅生活让李进位受益匪浅,他决定将他在部队里学到的技能教给更多人。返校后,他和西华的战友一起向学校申报成立了“八一军魂社”,把军人的气质和精神带进校园,吹起一阵军旅风。毕业后,他开设了一家艺术培训学校,在传授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让自己的学生们收获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大学生应该树立国情观念,时刻了解国防需要,维护民族利益。”李进位说。

   在平时生活中,李进位关注国家新闻,除此之外,他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每周星期一,李进位都会到社区的老年大学给老人们上二胡课,多年的坚持,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是教学相长实践历练,更是一种陪伴和关爱。谈到自己的学生们,他的眼底也充满了笑意,在老人们的身上他也获得了一些新的领悟。

   每年,李进位还与战友一起去兰州榆中北山进行义务种树、送水。北山属于干旱地区,整座大山没有什么绿植,当地老百姓主要种植的是土豆,去的路况特别差,汽车在悬崖峭壁上行驶。虽然艰难,但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很坚持,还将一直坚持下去。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李进位表示大学生应该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投身国防建设,保卫国家安全。主动扛起新时代的责任,为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两年的军旅生涯,两年尽显青春芳华。军旅生涯中获得的这笔“财富”今后必将在李进位的工作中有潜移默化的体现,帮助他走向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