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解惑:《西华在等你》是谁写的?

作者:卿晗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862

   歌曲《西华在等你》,想必大家都听过吧。一句“西华在等你~西华在等你~”给西瓜籽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首歌的词作者是人文学院2019届毕业生庄潇。庄潇是谁?有着怎样的故事?下面,跟西西一起来了解吧~

   庄潇,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西华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高级编辑,为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华大学”撰写微信推文56篇(原创推文31篇),累计阅读量15万+,为《西华在等你》《靠近你》《飞跃郫都》《再见,西华》等歌曲作词,曾于《南方都市报》实习。目前已考入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

他是作词人:我在西华等你

   2018年9月,新生报到时,庄潇偶然路过求是广场的迎新点,迎新点的电视机上正在播放《西华在等你》的MV。“我就站在电视机前,看了两遍,来来往往的新生们有的就站在我身边一起看着,有的边走边说‘这首歌好魔性’……后来我意识到,很多人未必知道我是谁,但他们也许听过这首歌,我们这些素未谋面的西华人因为一首歌产生了联系,这是一种很奇妙的缘分。”庄潇说。

   回想这首歌的创作过程,庄潇说:“2017年,学校做招生宣传片,需要创作一首具有西华特色的校园宣传歌曲。大家知道我喜欢写诗,就把写词的任务交给了我。虽然只是作词,但其实也是人生第一次,而且时间很赶,只有一个多星期的创作时间。”既要表现西华的特色、朝气与热情,还要配合曲子押韵。那段时间,不论是吃饭还是洗澡,庄潇都在构思歌词。从初稿到定稿,改过多少次,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庄潇起初写的两版歌词都不尽人意,为此他十分苦恼。直到一个傍晚,他从沱江河边经过,初夏的河水流动着,带来一丝凉气,也带给了他灵感。带着灵感,他沿着主干道将校园逛了一圈,于是对这座校园有了更深的感觉。回到宿舍,庄潇迅速将所思所想记录下来,歌词基本定型。201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黄娇对歌词进行了一些细节上的修改,使之更具有校园特色。歌曲写成后,黄柯(2015年校园好声音全国冠军)作曲并演唱,刘远波(2009级物流管理专业校友)担任导演拍摄MV。《西华在等你》成片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微信推文浏览量超过10万,视频网络点击量超过500万人次。“这是一首面向新生的歌,我想通过这首歌传递作为老西华人对他们的期待和鼓励。”庄潇说。

   除了《西华在等你》,庄潇还参与了《飞越郫都》《靠近你》《再见,西华》等歌曲的作词,都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他是媒体人:从“一专”到“多能”

   在大一下学期,庄潇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也定下了考研的方向——新闻与传播。之所以选择这个方向,是因为他对未知的信息有着强烈的兴趣,也时常会对现实中、网络上真假难辨的新闻事实感到迷惑。庄潇认为,抓住信息就是抓住打开真相的钥匙,而认清楚事实的真相,能够给他带来动力。于是,“成为一名合格媒体人”被庄潇写入了职业生涯规划之中。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媒体人?校新媒体运营中心是他成长的重要一站。二年级上期,庄潇通过新媒体运营中心的招新面试,成为新媒体的一员。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不同,不将媒体人固定在某一个岗位上,而是要求媒体人参与到新闻报道的各个环节。在这里,庄潇很快展现出自己的才干,被推选为微信工作室高级编辑。虽名为“编辑”,但所行之事却包括了策划、撰稿、采访、摄影、制图、剪辑、排版等多个方面。像摄影、制图、剪辑一类工作,与庄潇所读专业并无关联,所需知识与技能不易通过课堂获得,庄潇便在课外通过网络自学。回顾这段校园媒体人的日子,庄潇说:“现在新闻行业正朝着‘一专多能’的方向发展,自己应该具备多方面的能力。”

   57周年校庆活动的系列报道是庄潇参与的一次重要策划,庄潇说:“校庆的宣传活动是我第一次意识到运用‘媒体矩阵’‘融媒体’这些平时听起来很模糊的概念,因为新媒体把线上线下的人都聚集到了一起——线下的人们在‘西华网易云评论’的桁架下面拍照留念,为母校庆生,线上直播的观众们也在直播中为母校点赞。那种仪式感和热闹的感觉,超出了我的想象。我第一次感受到媒介的力量——它连接了你我,也让我们产生共鸣。”

   在众多推文中,最让庄潇记忆深刻的是一篇关于西华守夜人的报道,那是他人生中的第二次采访。由于报道对象的特殊性,庄潇和小伙伴们不得不深夜出动,找寻夜晚静谧校园里仅有的“热闹”。微信推出后,取得很好的效果,有人留言说:正是这些看似平凡的坚守才成就了这么好的西华。回想起这次采访,庄潇很有感触:“食堂的工作人员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开始准备早餐……我们甚至到毕业都不会知道他们的姓名,可是他们仍然任劳任怨地为我们的三餐忙碌着。如果我没有参与采访,我永远不会感受这么深。”

   在校期间,庄潇写了很多的西华人:《九寨,我还会再来》的作曲者向琛子老师、陪伴西华秋韵走过了十年的西华师生、西华水电蜀黍、西华啦啦操队的“校园舞蹈明星”、拿了“红点设计大奖”的西华校友、西华辩论圈的“大神”们……每一位西华人、每一个西华故事,庄潇都抱以极大兴趣去采写。不知不觉中,庄潇也被这些人、这些故事所感染、所鼓舞。新媒体的同学常常将“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一个越来越好的西华大学”作为目标,殊不知,在陪伴西华越变越好的过程中,自己也变得越好,新媒体是如此,庄潇亦是如此。

他是诗人:无名与共名的结合

   在媒体人的职业追求之外,庄潇日常喜欢写诗,有时候发在自己的公众号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有时候自己写给自己看。庄潇的诗可以分成两类:一类记录个人生活的细枝末节,另一类抒写时代情绪。前一类作品中,庄潇喜欢以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为发端,将之转换为诗的意象,通过客体透视出主体感情,将二者隐藏的联系发掘出来。书桌上的一杯维他奶、日落前的一丝彩霞、温度的陡然升高都可以激发出庄潇的诗兴——这是一种无名的表达。

   庄潇说,杨炼是自己最喜欢的诗人。的确,庄潇的诗中有一丝杨炼诗的神韵,诗中那些奇特的意象组合带给读者新奇感受的同时又不失真实,让人有迹可循,并无矫饰之迹。毕业之前,庄潇还写了一首《华光之西》献给自己的母校。“我很喜欢写诗。写久了以后,看待事物的方式和以前也不太一样,会更细腻一点,对情绪、人的感知也会敏感一些。在采访的时候,我也能更加理解受访者了。”对于庄潇而言,新闻报道和诗歌创作之间,有一种能力是相通的,那就是对客观世界的洞察力。在创作诗歌的过程中,洞察力的提高也会潜移默化地提高新闻的洞察力,反之亦是如此。

   庄潇只是一个平凡的西瓜籽,但他用自己的努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每一位西瓜籽只要坚持自己心中的梦想,必会收获属于自己的不平凡。

   如今的庄潇已经毕业,并考入了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专业深造,他用自己的笔触点亮了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并洒下点点星光。他未来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会创造什么精彩的故事,我们等着他继续书写下一个篇章。

   庄潇是谁?我想你的心里已经有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