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的凤姐,爱你不止3000遍

作者:孔维睿、唐语汐、罗宇佼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766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刘凤丽被评为“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同时被省教育厅拟推荐参加“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这是我校辅导员第四次获得此殊荣。

   刘凤丽,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先后荣获“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奖”“西华大学先进基层党务工作者”“西华大学唐立新优秀辅导员与行政管理人员”“西华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西华大学就业创业先进个人”等荣誉。她担任慕课——《大学生就业21问》的主讲老师,目前全国共有52所高校、2万余名学生选修该课程。

真情关怀,温暖的知心姐姐

   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刘凤丽是一位很爱谈心的辅导员。学生的心理健康是刘凤丽在工作中十分关注的环节。担任辅导员以来,她一直用心关怀着每一位学生,从生活中的小事和细节来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真实感受。

   班级群里时常发布的“温暖提示”和让学生们都很喜欢的“刘老师谈心时间”是刘凤丽打开学生心扉的两大法宝。“亲爱的同学们,春季由于气候不稳定,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激素分泌紊乱,使人心情烦躁、情绪低落、焦虑等。如果感觉不舒服,可以多参加锻炼活动(如:跑步、散步等)、听轻快欢畅的音乐、多晒太阳、多吃蔬菜水果等,当然,还可以找辅导员谈谈心……”“小可爱们,再次欢迎大家多找凤姐聊天谈心。当辅导员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就是和小可爱们谈心啦,我们可以聊聊当下、聊聊未来、聊聊烦恼、聊聊快乐的时光!期待你们的到来~


曾有同学来找刘凤丽谈心,但由于顾虑较多,久久不能开口,刘凤丽就为学生泡上一杯清香怡人的菊花茶,主动与他聊家常,渐渐打开了他的心扉。“一些简单的互动会让他感觉放松,也让他觉得你是真正在关心他。”刘凤丽说。

   刘凤丽认为,当一名辅导员,如果能够为学生提供直接且专业化的帮助,对他们的影响将会是很大的。带着这样的思考,化工专业出身的刘凤丽利用寒暑假时间去参加了心理咨询培训,并且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学习这些内容的初衷就是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学习这些‘额外知识’占用了我大部分时间,但因为热爱,所以为了做好这件事,是愿意牺牲一切为其让步的。”刘凤丽说。

学无止境,因人制宜

   除了心理咨询证书,刘凤丽还考取了全国就业指导分析师、高校创业指导师及生涯规划师等证书。“帮助学生制定未来规划、为他们指引未来的方向是我热爱的事业,我愿意用心做好。”刘凤丽说。

   对于计算机这种实践性极强的专业,刘凤丽不希望学生只局限在按部就班的学习上,她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和参加学科竞赛。在她的鼓励下,所带的2010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张天夫在校时创立了微力科技团队,进行AR增强现实应用及游戏开发、安卓及IOS游戏开发,并获得“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事迹受到中国网、四川日报网、四川新闻网、凤凰网等媒体报道。在2017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张诗杰看来,在比赛中刘凤丽从不吝惜对学生的帮助与关心,尽可能帮助他们减轻负担:“我很多比赛都是在刘老师的鼓励下参加的,她会给我们提供很多帮助,她常常告诉我们经验就是最好的老师,要勇于尝试。”

   在学生的未来规划上,刘凤丽格外重视“因人而异”,她支持学生考研,扩大知识面、提高自身素质能力,对于更适合工作或创新创业能力较强的学生,她则热衷于运用专业知识指导他们走上适合的发展道路。不同的学生在刘凤丽看来就像不同的花朵,都有着自己的特别之处。刘凤丽说:“未来,我想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给每一位学生都设计相应的职业规划,这有一定难度,但我一直在努力。”

   如今已成为一名专业创新创业指导老师的刘凤丽还有着更长远的规划:“我还计划考取一个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这样我就可以掌握职业生涯规划整套的流程和方法,成功加入到全球职业发展专业人员的网络之中,这对我以后指导学生会更有帮助。”


学以致用,解锁Mooc新平台

   2018年,由刘凤丽、奉姣等多位老师合作录制的慕课《大学生就业21问》在智慧树网上线。“慕课有很多的优势:课时短、知识点较浓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等等。最重要的是我们课程团队的领导和老师都非常积极,大家也都比较专业。”对于慕课,刘凤丽这样说道。《大学生就业21问》最大特色是通过大量的调研和访谈,总结出21个大学生就业的典型问题,并予以解答。例如如何制作简历、如何在面试中自我介绍、面试的着装和礼仪有哪些、职场小白如何提升职场适应力……

   这门课程旨在帮助同学们拨开心中的就业迷雾,了解自身特点与职业的关系、明确就业目标、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掌握求职技巧等,最后找到一份真正感兴趣、符合自身性格特征、具备相应专业能力和满足自身期待的“好工作”,并顺利适应学生到职场人角色的转变。

   录制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手势的运用、面部表情、声音等等都必须要尽善尽美,“有的章节会反反复复地录好几次,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学生们。”刘凤丽说。经过大半年的准备,《大学生就业21问》好评如潮,全国共有52所高校、2万余名学生选修该课程。刘凤丽并不止步于此:“有机会的话可以再加入一些创意,让课程效果变得更好。”


工作生活两不误

   辅导员工作以外,刘凤丽的生活更多是被书籍占据的。酷爱读书的她每天都会抽出一个小时阅读书籍,每周都会去书店待上一段时间。在她看来,阅读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聊到读书,刘凤丽分享了她近期的阅读书目:《菜根谭》《自控力》《人性的弱点》等等。她讲到:“读书最好是能一边阅读,一边做好批注,不同的人在不同时段读书的收获总是不一样的,用文字做一些记录,当你回过头来阅读时你会有新的感受。”


   除了阅读,旅游和交友也是刘凤丽的爱好。在她看来,她很享受与人交往的过程,“维持一段长久的友谊是让人感到幸福的事情。”每一年她都会和大学的室友一起外出旅游,彼此的情谊在每年的相聚中也未消减半分。与人交往也是一门艺术,刘凤丽认为在与人交往过程中,会待人更加真诚、虚心且耐心、乐于帮助别人,也能善于发现他人优点,“这样会提升人的幸福感,也会帮助人一直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刘凤丽说。


   13年来,刘凤丽用爱温暖学生,用热情对待工作,用微笑面对生活。她始终为热爱的事业努力着,用积极的态度和真诚的爱意,面对身边的一切,在教师生涯的这条路上,她还将继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