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到我校调研评估“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作者:黄潇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1131

 为深入了解2019一村一幼辅导员培训工作情况,听取培训高校教育行政部门和辅导员对改革提升“一村一幼”保教保育水平、辅导员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四川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赴各承训高校开展调研和评估。711日,省教育厅“一村一幼”调研评估专家组一行4人到我校就“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工作进行调研评估。我校副校长刘小兵,党委宣传部、保卫处、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计划财务处、后勤服务总公司、资产经营公司、继续教育学院、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

 调研评估现场

上午,专家组在办公楼212会议室听取了我校“一村一幼”项目工作分管领导刘小兵的总体汇报。刘小兵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就学校前期准备情况、培训实施过程、下一步工作安排做了汇报。他说,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四次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分解落实培训工作任务,制定培训方案、培训计划和培训经费预算方案,加强各部门各环节的沟通与协调,落实跟岗学习幼儿园。培训期间认真做好日常教学工作,关心学员生活,做好后勤保障,培训工作稳步推进。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精心组织,做好各项保障,并在总结第一期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做好第二期培训。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徐元彬就前期筹备情况,教学实施情况及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作了汇报。他说,本次培训小班教学,师资力量雄厚,内容扎实丰富,培训方式灵活多样;管理严格,学员获得感明显。

调研评估专家组组长鄢春苗介绍了此次调研目的,一是了解培训实施情况。学校实施方案、组织管理、专家授课、学员参训及改进培训工作的建议意见;二是访谈。了解学员学习生活情况,对本次培训的满意度、实际需求、岗位期望等方面;三是通过资料查阅、实地听课,了解培训的实际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她表示,通过听取汇报,她认为西华大学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实施有力,在培训方面整体思路清晰,内容扎实。

随后,专家组专家组检查审阅了一村一幼培训相关资料,并分别与学员代表、教师代表、负责人代表、受训县带队领导及跟班管理干部座谈交流,并进行了个别访谈。座谈中,学员们纷纷畅谈学习感受,对给予此次培训机会的有关部门和精心授课的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们分享了培训期间的所学所见所感,针对课程安排、普通话考证、日常生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下午,专家组来到红光镇示范幼儿园,红光镇和润幼儿园进行调研,查看学员跟班学习情况,了解学员听课情况,实地观看了学员上课情况。最后,专家组参观了学员住宿点德馨苑和交流中心,考察了学员就餐的四食堂。

据了解,为了使本次培训工作取得成效,我校在广泛调研已开展此类培训院校情况基础上,按照省教育厅“一村一幼”培训工作方案要求,确定培训内容,落实培训师资。培训中我校重视教学内容的实效性,多样性,扎实推进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普通话能力训练”“幼儿园保教及常规管理培训”“保教实践能力训练”三个方面;针对普通话水平的实际情况,培训中特别突出普通话教学和训练,强化保教技能的训练;重视学员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组织学员分别到红光镇16所幼儿园进行跟岗实践,分主题跟岗观摩幼儿教育的实施过程,提升参训学员的实践操作能力。注重实践过程中的经验分享,学员与跟岗教师之间,参训辅导员之间经常进行交流互动激发学员参训热情。

  

  座谈会现场(一)

  座谈会现场(二)

深入幼儿园实地调研(一)

深入幼儿园实地调研(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