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科学、求实,不忘尚法初心,牢记司法使命——记我校交通司法鉴定中心周廷萱老师先进事迹

作者:程波来源: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974

6月30日,四川司法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搜狐警法栏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什么是尚法?听听司法鉴定周老师的故事”为题,报道了我校汽车与交通学院西华交通司法鉴定中心周廷萱老师的先进事迹,并以周老师的先进事迹为代表对四川司法行政精神中的“尚法”精神进行了阐释。

“忠诚、为民、尚法、担当”是四川司法行政精神。什么是“尚法”?“‘尚法’就是坚持把崇尚法治、厉行法治作为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价值追求,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上做表率。”这是在5月24日举行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班上,刘志诚厅长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四个方面详细解析的四川司法精神,解析了什么是“尚法”。

近日,四川司法官方微博和搜狐警法栏目以我校交通司法鉴定中心周廷萱老师先进事迹为案例,请到了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监察审计科科长刘海、德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刘维蛟、省鉴定协会会长刘敏和周廷萱老师等代表对四川司法行政“尚精神进行了阐释和解析。

报道首先介绍了周廷萱老师多年来在交通司法鉴定中的先进事迹,通过周老师公正、科学、求实态度取证的先进事迹,阐释了司法鉴定人的“尚法”初心和决心。作为司法厅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省公安厅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专家、省协会机动车专委会委员、司法部首届“宋慈杯”优秀司法鉴定文书二等奖获得者、2010年获评四川省司法鉴定工作先进个人,周廷萱老师一生专注于司法鉴定事业,即使年岁已高,仍全情投入工作,精进技艺,忘我奉献,为审判环节提供可靠鉴定证据,以自己的方式体现了司法行政人的尚法追求,阐释了“尚法”精神。他说,从司法鉴定角度说,法乃维护人民利益之器,治国之本。尚法,即崇尚法治。在司法行政过程中,法之得公正实施,依赖于精准的法律证据。法医鼻祖宋慈曰:“狱情之失,多起于发端之差;定验之误,皆原于历试之浅。不听陈言只听天,检验务要从实,审之又审,不敢萌一毫慢易之心。”公正、科学、求实的鉴定取证是司法公正的保障,而精准的取证却以鉴定人的尚法初心为本,求实而坚忍不拔的精神和科技手段以掌握为根。因此,强化程序意识和专业能力应是每一个司法鉴定人的从业修炼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