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与西华大学共建四川首个应急学院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4169

625日下午,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西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西华大学应急学院揭牌仪式在西华大学举行。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市县级应急部门、西华大学、应急领域高校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近300余人参加了活动。仪式由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主持。

揭牌仪式现场

    仪式上,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毅君,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戴作安,防灾科技学院副校长刘春平分别致辞;郑鈜宣读了国际应急学会发来的贺信;应急管理厅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任春阳,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共同签署《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西华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段毅君与边慧敏共同为西华大学应急学院揭牌;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绪恩宣读了《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授予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四川省应急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的决定》,段毅君向应急学院负责人马贵臣授予“四川省应急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牌匾。

边慧敏指出,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与西华大学合作共建应急学院,是厅校双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新阐述、新理念、新要求的务实之举,是四川省适应中国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部署,必将为四川应急管理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及社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推动新时代四川应急事业高质量发展。西华大学应急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四川应急管理迈上新征程,西华大学赶上发展新机遇。学校将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一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应急类专业群建设,高起点建设、高质量推进应急学院建设,为提高四川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致辞  

    段毅君指出,四川自古以来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但也是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重点地区。共建应急学院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务实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的具体行动,在全国是创举,是立足四川、面向西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开始,是不断加强应急领域重大理论、实践问题、技术问题的科学研究,为应急管理实践培养人才,推动应急产业的不断发展融合。要紧紧围绕“政产学研”,深度协同的总要求,努力把学院打造成应急政策理论的研究地,产业发展的指南针,学术研究的最前沿。应急学院要始终坚持实战导向、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努力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应急事业的精英之才,为应急处置和科学决策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毅君致辞

    戴作安指出,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与西华大学共建应急学院,是四川省应急人才培养、应急科学研究以及应急服务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四川应急专业人才培养新的起点,预示着四川应急总体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西华大学要以此次共建为契机,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形成专业学科特色,实现应急教育领域新突破,全体教职员工要以应急学院的成立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奋力拼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在应急学院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致辞

    刘春平指出,当前应急管理工作中,高层次、综合性、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和西华大学共建应急学院,是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的重大举措,对推动我国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推动四川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在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大力支持帮助下,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行业等方面都会取得快速发展。

防灾科技学院副校长刘春平致辞

国际应急学会发来的贺信指出,西华大学十分重视应急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应急救援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并与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值此厅校共建应急学院之际,谨祝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在应急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领域再创佳绩,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破,在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为政府提供有效决策支持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签约、揭牌仪式

    根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西华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聚力、共谋发展”原则,面向四川应急管理与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共建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共建四川应急领域高端智库,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及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开展合作,全面提升四川应急管理能力水平。同时,双方将共同建设科研实验平台,共同开展应急领域科学研究,围绕应急领域联合申报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工程项目、科技人才项目,共同建设应急技术转化平台,推动应急领域科研成果转化。

   据悉,西华大学近年来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于四川应急事业发展,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应急学科基础、汇聚了一批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布局建设了若干应急交叉研究平台,与国内外应急行业组织开展了各类实质性合作,在应急管理、工程防灾减灾、应急装备、应急化学与材料、应急药品与食品安全等领域具有省内竞争优势。西华大学中日防灾减灾环保研究院于2018年正式招收20余名灾害应急管理领域硕士研究生。同年,西华大学成功申报了川内首个应急管理方向本科专业。今年9月,应急学院将招收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方向)本科学生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