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19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王舒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1929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6月20日上午,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校园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四川省2019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同时,在明德广场举行了食品安全展览。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传军;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刘小兵出席本次活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郫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郫都区教育局相关领导,西华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师生代表、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到场参加。启动仪式由刘小兵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

   边慧敏书记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学校的食品学科创办于1984年,是西南地区最早开办食品科学类专业的高校之一,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四川省唯一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了四川省双一流学科,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对推动我省食品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她指出,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认真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宣传教育,不断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充分发挥出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发挥出学校食品学科的专业特色,为推进四川省食品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传军表示,学校食品安全事关千千万万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要明确更加严格的责任,落实更加有力的举措,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筑牢校园食品安全的防火墙;要准确把握校园食品安全的社会属性和公共属性特点,进一步完善“五位一体”的责任体系;要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校园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和双随机检查相结合;要加强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工作,让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成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的“高清探头”。

   随后,西华大学四食堂、四川友联味业食品有限公司、益海(广汉)粮油饲料有限公司、四川枫叶牧场食品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的代表共同作出承诺:尚德守法,诚信经营,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坚守食品安全底线,营造校园美好生活。

企业代表作承诺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表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事关每一位学生和教职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因此,一要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大力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二要努力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对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加工制作等过程的可视化监督和信息化管理;三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四要积极开展教育宣传活动,营造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育共治良好氛围。最后,他指出,要努力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后,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传军,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刘小兵共同启动水晶球。四川省2019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正式启动之后,嘉宾们来到明德广场参观了食品安全展览。

参观食品安全展

   上午10:30,校园食品安全研讨会在四教报告厅举行。来自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四川省营养学会、成都市青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西华大学的10位专家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礼华主持。

   研讨会上,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秘书长李晓辉作了题为《学校“四性”平衡供餐》的主题报告,指出校园供餐要考虑营养性、安全性、享受性和经济性。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副理事长、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陈祥贵和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副理事长魏夕和从自身经历进行分享,表示食品安全既要“走出去”,又要“走进来”。

   四川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黄承钰,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秘书长李晓辉,四川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云、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标准委员会主任、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玉锋等6名专家就“学校如何做到‘四性平衡’”“食品安全信息途径”等问题与在场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专家交流会

   活动结束后,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专家和各界人士在四食堂与学生共进午餐,继续深入交流讨论。根据活动安排,在“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期间,还将举行学校食堂开放日、商家食品安全承诺签字、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