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谭秋亚来源:西华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423

620日上午,西华大学首席科学家李秋实教授联系西华学院教工党支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与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和四川省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并结合会议精神,就学院实际教学科研工作、学院大类人才培养方案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活动由西华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谭秋亚主持。

本次党日活动主题是“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四川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西华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首先,在谭秋亚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面对鲜红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接着,谭秋亚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四川省教育大会会议精神。紧接着,支部党员同志们围绕会议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享自身的学习心得。

西华学院党总支书记蒋志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充分阐释了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强调了教师和学校在立德树人中的根本要求。大会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实际上就是我们教育的方向、方位、方式和方法问题,大会从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和具体举措方面都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他认为西华学院要认真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全院教职工要爱岗敬业,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学院院长张勤勇认为教育工作者既是组织者、实施者,也是管理者,我们应该创造一切条件致力于学校、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就西华学院大类人才培养方案来讲,我们应该多调研、多学习,群策群力,不照抄照搬,也不完全另起炉灶,引“他山之石”,不断完善学院人才培养计划。支部其他党员同志也纷纷发言,结合自身的工作,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悟。

李秋实教授结合会议精神讲到,党的十九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他强调,全国教育大会和四川省教育大会的召开,意义重大。我们在这个时候学习大会精神,要学其精髓,活学活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仅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还要与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创新工作的新举措,脚踏实地的推动工作的开展。李秋实教授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和四川省教育大会精神,强调首先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这是确保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的关键指标。其次是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的教育是必须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再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有责任担当。最后,李教授结合西华学院的实际,就学院教育教学如何改革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高标准的设定人才培养目标。西华学院培养的人既要“红”又要“专”,要充分利用学院现有平台和基础,狠抓机遇,发挥优势;二是要寻求最好的师资来实现这些目标。要严格设置毕业标准,有效利用学校、学院各类平台和资源,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

本次学习交流活动全体党员获益匪浅,纷纷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和四川省教育大会精神与做好学校、学院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学院办学定位,进一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为培养适应时代特点的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