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学子在第二十五届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作者:杨燕红来源: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3-08-31浏览次数:658

近日,第二十五届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此次大赛由人工智能学会、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我校汽车与交通学院杨燕红、杨建军两位老师指导,汽车与交通学院熊亮、程海瑞、胡元科三名同学组成的西华大学“岁月如歌”,由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夏梅宸老师与汽车与交通学院杨燕红老师指导,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姜力恒、季雨荷和汽车与交通学院王柳树三名同学组成的西华大学“写的代码都对”,由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的夏梅宸老师和李忠老师指导,袁子禹和程重鑫两位同学组成的“不知道怎么改才对”在本次比赛中均获得自动驾驶虚拟仿真赛项的全国二等奖,为学校争得荣誉。

“写的代码都对”成员

“岁月如歌”成员

“不知道怎么改才对”成员

杨燕红老师与参赛学生合影

据悉,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始于1999年,是一项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影响广泛的全国性机器人竞赛。“百度Apollo城市道路自动驾驶虚拟仿真赛”是其分赛道之一,该项赛事基于百度Apollo真实产业实践案例,深度还原自动驾驶车辆在城市道路的行驶场景,竞赛所用的地图场景由百度Apollo提供。总决赛共设有五种竞赛场景:红绿灯路口-行人避让、弯道区间限速、U型弯道左转、右转并道、校车停车避让,每个场景都模拟现实情景并且各具挑战和难度,参赛选手需要熟悉系统软件、完成代码的调参并编写相关代码。

决赛场景

为完成好本次竞赛项目,参赛学院精心组织、着力宣传,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理念,指派了专任教师悉心指导。指导教师为做好竞赛准备与指导工作,放弃休息时间,与学生一同在实验室全力参赛备战。西华大学“写的代码都对”“岁月如歌”和“不知道怎么改才对”分工明确又通力合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在团队教师耐心细致地指导下从零开始,学习自动驾驶环境、程序编写和无人驾驶的仿真调试。在数万行代码之间流连,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忘我地投入到比赛中,最终在国赛的15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展现出我校学子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自学能力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进一步体现了新工科卓越人才培养的教育成果。

据悉,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早主办的竞赛,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202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是国家级A类竞赛,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专业水平最高的学科专业赛事。本次大赛汇集了包含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复旦大学等诸多高校在内的全国400多所高校的3000余支队伍同台角逐。本届总决赛,最终一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1%、二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3%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