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如何让你的课堂教学具有魅力”专题讲座

作者:庞敏来源: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859

 5月24日上午,国内知名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专家、浙江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庆章教授应邀在5B-310为我校教师作了题为《如何让你的课堂教学具有魅力》的专题讲座。学校2017年、2018年新入职教师、参与职业生涯规划的教师等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场讲座活动。

讲座围绕具有魅力的课堂是什么样?我们的课堂魅力哪里去了?课堂魅力消失是学风原因吗?如何让我们的课堂魅力无穷等问题进行深入解析,讲座内容建立在对大学课堂深入解构的基础上,全面挖掘了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因素,为教师的教学成长与发展指明了方向。陈庆章教授描绘了大学“魅力课堂”应有的状态,从“教”与“学”两方面剖析了“魅力课堂”消失的原因,阐述了重塑魅力课堂的具体策略与措施,提出了提升课堂教学魅力的6条有效方法。

整场讲座生动精彩、引人入胜。陈教授以问题为导向,从大量鲜活的课堂教学案例中抽丝剥茧,聚焦广大教师的关注点,在分享中讲原理、讲方法、讲突破点。通过表面现象和案例,深入精准地剖析了课堂魅力的主要形态和特征、当前课堂失去魅力的主要原因以及魅力课堂之源。

讲座结束后,部分教师仍意犹未尽,在现场与陈教授探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陈教授也一一耐心解答。本次活动拓宽了广大教师的视野,活跃了思维,对于更新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青年教师王亦恩说:“感谢陈教授今天给我们作的讲座,我收获很多。结合我们的学生,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我会尽快在我的班级上去试试,陈教授的讲座解决了我一些平时教学中比较棘手的问题。”;新进教师陈南希说:“今天听了陈教授的课意犹未尽,很羡慕陈教授的学生们。”

讲座现场

老师们和陈教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