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作者:梁正科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243

82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和高质量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内容。学校全体党委常委,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小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刘树根主持学习会。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会场

会议伊始,刘树根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篇目——《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秋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燕萍,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分别领学《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风建设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等重要篇目,并就有关内容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刘树根指出,《论党的自我革命》聚焦党的自我革命,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的提出背景和思想发展脉络,深刻揭示了自我革命与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之间的辩证关系,翔实记录了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和历史性成就,科学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十年磨一剑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他强调,学校上下要认真研读,领会核心要义、把握实践要求,在深学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坚强党性。

就如何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刘树根传达了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相关精神,并就有关工作内容作了重点解释和强调。他指出,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方式。要在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中,进一步加深对自我革命这个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的认识,更好把握推进自我革命的正确方向、方法路径、检验标尺、制度遵循等,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如何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坚实基础?”刘树根指出,要坚持把功夫下在开会之前。要抓好会前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坚实思想基础。要抓实会前谈心谈话,坚持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开诚布公讲不足、推心置腹提建议,既谈收获体会又谈差距不足,既谈自身缺点又谈对方问题,努力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实、把改进方向谈明白,消除隔阂、加深了解、增进信任。刘树根强调,要以此次专题学习为契机,坚持刀刃向内,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

会议最后,刘树根就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出成效提出要求。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始终坚持学习、深刻领会精髓,真正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大力气,以扎实有效的学习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要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思考。要一刻不停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身治理能力和水平,在推进学校具体工作中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据悉,会前全体校党委常委自学并再读了主题教育“必读+选读” 书目相关内容,并围绕学习主题撰写了书面交流发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