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运火炬手丨张讴:回到原点重新出发,这是一种传承

作者:来源:川观新闻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106

川观新闻”620日以“我是大运火炬手丨张讴:回到原点重新出发,这是一种传承”为题,报道了我校体育学院教授张讴作为成都大运会火炬手到深圳大学站参加火炬传递接力的感受。报道全文如下:

站点

深圳大学站

人物名片

张讴,西华大学流行舞蹈系主任、教授,国家健身指导员培训师,啦啦操国际级裁判员,国际运动舞蹈联盟爵士项目技术部主任,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健美操艺术体操分会理事。曾被特聘为“2008北京奥运会工人体育场现场表演执行导演”,荣获中国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2010年世界啦啦队锦标赛中国选拔赛“最佳教师奖”,带领西华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操锦标赛第三名。

6月19日凌晨5点过,西华大学流行舞蹈系主任张讴教授就赶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准备乘飞机去深圳。这次去深圳,张讴的感受有点特别,因为她有了一个新身份——成都大运会火炬手,将在深圳大学站参加火炬传递接力。

20日上午9点过,深圳大学站火炬传递开始,张讴是第3棒。有着舞蹈功底的张讴,在接火炬和传火炬的时候,特意设计了一个类似于射箭的舞蹈动作。交接火炬时,她从上一棒火炬手中接过火炬,转圈起舞,然后像射箭一样弹射而出,手持火炬向前奔跑,等到了下一棒火炬手,他们再次做出射箭动作,她又把下一棒火炬手“弹射而出”。张讴说,“这样的连接,就是在表达一种体育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拿到火炬,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说实话,我比较平静。”张讴接到被选为火炬手的通知时,并没有感到很意外。从2021年起,张讴的工作就和成都大运会紧密相连,她不仅要带队参加开幕式表演,而且还有大运会期间的体育展示,训练备演已经成了生活常态。

除了带啦啦操队参加各种国际国内比赛,张讴还有很多在大型国际赛事中表演的经历,比如2008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深圳大运会。此次能在家门口办大运会,张讴自然非常高兴,“成都是我家乡,参加这次大运会我也算是主人了,当然要做得最好。”

当天传递大运火炬的距离不到100米,跑步不超过1分钟,张讴觉得时间太短了。“虽然经历过不少大型场合,也是搞表演出身的,自我感觉跑得还是从容。但是拿到火炬的那一刻,真的太神圣了,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时光倒回12年前,张讴有幸参加了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那时,她带着学校的啦啦操队参加了开幕式表演,那是一段既辛苦又值得回味的经历。再次来到深圳,也是因为大运会,张讴觉得仿佛又回到了原点重新出发,当手拿火炬传递的时候,不仅仅是传递着火炬,也在传承一种大运精神、体育精神,这是最值得骄傲的。

让世界看到中国啦啦操的独特风采

如果用“拿奖拿到手软”来形容张讴领衔的西华大学啦啦操队,一点都不夸张。2007年,凭借国内第一的成绩,西华大学啦啦操队代表中国在美国奥兰多市参加世界啦啦操锦标赛并跻身世界八强,成为第一支在该项目进入世界八强的中国代表队。从此以后,各种荣誉接踵而来,啦啦操队成为了西华大学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啦啦操队,队员们都亲切地称张讴为“老大”,而张讴本人也非常愿意接受这样的称呼。“我是这支队伍的‘领头羊’,也是这支队伍的一份子。他们愿意这样称呼我,也是对我工作的支持。”

张讴在担任全国少儿啦啦操精英赛的裁判工作。

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育人教书,育人在先,教书在后”是张讴一直坚持的观点,她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变成批量生产的“产品”。“我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尊重他们的个性创造。队员每个人都很有个性,我也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个性,但同时又要求他们为集体努力。”张讴说。

把每位队员都放在心上,也让队员们在啦啦操队中找到家的感觉。每年,都会有毕业后的老队员回来找张讴“摆龙门阵”,回忆在啦啦操队里那些难忘的时光。队员们的爱与信任也让张讴备受鼓舞,使张讴在这条路上走得坚定又踏实。

在深圳大学传递完火炬,张讴又要急着赶回成都。离成都大运会开幕越来越近了,备演训练也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刻。“孩儿们等着我这个老大呢!期待我们能在家门口表演出最棒的状态,让世界看到中国啦啦操的独特风采。”

【祝福大运】

成都大运是青春的集结号,是活力的竞技场,是成都对世界的深情告白。我们准备好了,一起燥起来。(川观新闻记者 江芸涵)

媒体报道链接如下:

川观新闻:我是大运火炬手丨张讴:回到原点重新出发,这是一种传承

https://cbgc.scol.com.cn/news/4249054?from=androidapp&app_id=cbgc&subject_type=5&subject_id=1754&localTimeStamp=1687226177834

四川在线:我是大运火炬手丨张讴:回到原点重新出发,这是一种传承

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306/589171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