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季】成都人民广播电台报道我校2023年招生政策及新变化

作者:张雪萍来源:成都人民广播电台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544

528日上午9:00,成都人民广播电台《熊猫家长会》高考季特别策划节目——2023面对面云上见面会邀请我校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黄潇做客直播间,介绍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以及今年招生的新变化。节目在成都交通文艺广播FM91.4、视频号“爱听914”、熊猫家长会和天府直播平台上同步直播。熊猫家长会公众号上以“高考100问:多少分可以上西华大学?”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成都的西门坐落着一所成都人家门口的好大学,以农业机械本科院校为始,以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为终,这所学校就是西华大学。在今年公布的新增专业中,西华大学也名列其中。今年西华大学的政策会有变化吗?新增了哪些专业?


扫码观看直播回放

01 新专业、新政策 2023届考生需注意

西华大学作为成都人民都比较熟悉的一所大学,其校本部就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红光大道。在川高考招生中,西华大学共有郫都、宜宾、彭州、人南、易三仓(泰国)五个校区。

去年西华大学在川本科理工一批(郫都校区)最低位次64725,文史一批最低位次12582,宜宾校区理工一批次最低位次78915,文史类16982。彭州校区在川招生理工类本科二批次最低位次119602,文史类本科二批最低位次24071。

今年西华大学,在川招生计划6400余人,今年有77个本科专业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57个专业在郫都校区招生,17个在专业在宜宾校区招生,3个专业在彭州校区招生。

黄潇在采访中表示,西华大学按照1:1比例录取,只要录到西华,符合条件、服从调剂,不会退档。服从调剂后,即使没有录取到所选的专业,也会调剂到相近专业。

但是需要考生选择“服从调剂”,如果在志愿填报时没有选择服从调剂就会有退档的风险。

另外,在专业上,西华大学今年新增“增材制造工程”“消防工程”两个本科专业。

增材制造(又称3D打印)被誉为“一项将要改变世界的技术”,是先进制造的重要发展方向。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在增材制造工艺设计、产品制造、材料结构与性能检测及分析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工艺和设备设计等方面工作。该专业在宜宾校区招生。

消防工程专业培养掌握消防科学理论与工程技术,熟悉国家消防安全法律法规、设计规范和标准,能够在建设工程消防领域从事设计与施工、监督与管理、指挥与决策、教学与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在彭州校区招生。

此外,今年想要报考西华大学艺体类专业的考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今年部分艺体类专业文化成绩有提升,四川省体育教育考生文化成绩要求达到省控线50分及以上。

黄潇也在采访中表示,西华大学在川有3个招生代码,不同校区招生代码不一样,考生可以同时填报三个校区代码,增加被西华大学录取的机会。今年高考出分后,高于理科一本线25到30分、文科一本线20—25分的考生可以大胆填报西华大学,学校专业众多,选择面也广。

三个校区均共享师资,共享学校资源。三个校区的学费、住宿费标准均按照四川省物价局核定的收费标准执行;三个校区保研政策及颁发的毕业证与学位证完全一致。不管是宜宾校区还是彭州校区,均有本部教师授课。除了校区招生专业与地理位置不同之外,其他并无差别。

02 始于工科 不止于工科

西华大学始建于1960年,时名四川农业机械学院,是当时在全国七个大区布点设立的农业机械本科院校之一。1983年更名为四川工业学院。2003年与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西华大学,2008年四川经济管理学院整体并入西华大学。

目前,西华大学已经有郫都、宜宾、彭州、人南、易三仓(泰国)五个校区,校园面积近4000亩。其中彭州校区的应急管理学院成立于2019年6月,是学校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共建成立的学院,现有应急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消防工程3个本科专业。

应急管理学院专业一图概览 ↓↓↓

 

西华大学的机械、动力和汽车有63年办学历史,军民融合、电气与电子、能源动力、食品饮料、先进材料、现代农业装备等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学科门类覆盖了工、理、管、法、经、艺、文、教、农等9个学科门类,有21个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近4.5万人。

经过多年的发展,西华大学不仅在“新工科”建设上有优势,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其文科专业汉语言文学、法学、网络与新媒体等都是优势学科。

优势专业:

1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物理学、产品设计、汉语言文学、会计学等专业。

19个省一流本科专业:法学、电子商务、网络与新媒体、车辆工程、信息安全、软件工程、视觉传达设计、动画等。

当记者提问黄潇对于数学不好的学生有没有什么推荐的专业时,她表示,文科类的专业例如汉语言文学、法学、网络与新媒体以及外语类的专业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

近年来,西华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努力构建以“海上丝绸之路”为重点的教育国际合作与人文交流的新格局。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四川省高等教育“走出去”战略,2022年西华大学与泰国易三仓大学合作共建了“西华大学泰国曼谷易三仓校区”,这是西华大学首个海外校区,也是首个四川省属高校境外合作办学校区。

西华大学泰国曼谷易三仓校区面向泰国及东盟其他国家招生,开展本科和硕士层次学历教育,开设专业主要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工商管理、物流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和中文(商务汉语方向)等。黄潇副处长表示,西华大学本科生可以在本科结束后申请到易三仓校区读研深造。

视频回放请点击以下链接:

天府教育直播:2023高校面对面云上见面会:西华大学/成都大学 成都人家门口的知名大学

http://jiaoyu.tianfulive.com/live/page/401067578?shauid=ab_imjJe1NYNIiqTwem4yA**&vprid=0&sharetstamp=168602514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