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四川雷波民族音乐走进西华大学

作者: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14

“光明日报”6月5日以“四川雷波民族音乐走进西华大学”为题作了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6月2日晚,西华大学艺术大楼大剧场内掌声雷动,欢呼声不断,四川省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雷波民族音乐专场在这里举行。

节目以中国彝族民歌之乡——雷波的原生态节目为主,经过西华大学等高校专家的打造提升,对曾经在高校巡演过的节目——云端上的歌谣进行提质升级,融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既是一次原生态民族民间艺术的享受,也是一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的生动思想教育,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培养民族情感、陶冶道德情操、坚定文化自信。

晚会在热烈的掌声和悠扬的音乐中拉开序幕。专场节目分为“远古的音符”“幸福的山寨”“伟大的时代”三个篇章。《祈福》《桑几把呷》《格格啦》等极具特色的节目,展现了彝族人民特有的民族风情,呈现出脱贫攻坚以来发生的伟大变革,也唱响了彝族人民的美好心愿和对未来的憧憬。

晚会用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瑰丽多彩的彝族文化搬上舞台,塑造了彝族人民脱贫攻坚创造历史新篇章的光辉形象,展现了各民族间的深厚情谊以及彝族群众对党深深的感恩之情。晚会最后,全体演员合唱《新征程,卡莎莎》,深情告白了伟大的祖国和中国共产党,并以坚定的信念向祖国和人民群众宣示——奔向伟大祖国新征程!美妙的歌声在剧场中流淌,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每个人的心中流淌,生逢伟大的时代,必将更加发奋图强、共同迈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变幻的舞台场景、丰富的歌舞节目、动听的歌声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韵味十足的视听盛宴。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引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文化体验。精彩纷呈的节目彰显了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激励了同学们在新征程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勇往直前。(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洪双 通讯员 黄奕 田利华)

报道链接如下:

光明日报:四川雷波民族音乐走进西华大学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6a2c16bf0b984db1b65c408b2c345b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