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雷波民族音乐专场“新征程 卡莎莎”走进西华大学

作者:学生通讯员 黄奕 田利华 摄影:龚骏凌 黑瞳视觉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3浏览次数:301

62日晚19:30,西华大学艺术大楼大剧场内掌声雷动,欢呼声不断,四川省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雷波民族音乐专场 “新征程 卡莎莎”在这里举行。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打造,目的是为了挖掘传承优秀民族民间音乐,提升大学生审美素质,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李志刚;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民宗委、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凉山州雷波县委书记杜刚;西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树根、校长李秋实等校领导出席此次活动。学校800余名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

 节目以中国彝族民歌之乡——雷波的原生态节目为主,经过西华大学等高校专家的打造提升,对曾经在高校巡演过的节目——云端上的歌谣进行提质升级,融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既是一次原生态民族民间艺术的享受,也是一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的生动思想教育,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培养民族情感、陶冶道德情操、坚定文化自信。



精彩演出

 晚会在热烈的掌声和悠扬的音乐中拉开序幕。专场节目分为“远古的音符”“幸福的山寨”“伟大的时代”三个篇章一曲《祈福》,富有节奏感的鼓点和统一有力的舞蹈动作,体现着彝族人民特有的民族风情,也唱响了彝族人民的美好心愿和对未来的憧憬。从深情悠扬的《桑几把呷》到彝族月琴演绎的轻快活泼的《格格啦》,原汁原味的彝语腔调生动地展示出彝族音乐的民族性和原生态特点,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诺苏的孩子哟,你一定要寻找大山的方向。”身着彝族服饰的表演者们,激情澎湃地演绎着民歌《诺苏的孩子》,唱着一代代孩子的奋斗与乡愁,饱含着对彝族文化的深情与坚守。合唱歌曲《金斗笠银斗笠》和《山之骄子》,女声悠扬婉转,男声高亢雄厚,充满着生命的张力,更是让现场观众看到了一幅彝族青年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奋斗诗篇。紧接着,《禾丰》的帷幕在观众们的惊呼声中缓缓拉开,歌舞演员们用他们灵动优美的舞姿和积极昂扬的曲调展现了彝乡群众用欢声笑语和载歌载舞迎接彝历新年、欢庆丰收的场景,诠释了《幸福的山寨》。


现场气氛热烈


 时间来到《伟大的时代》,彝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一个个音符的连接变得愈加清晰。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彝族学生邱母阿散莫受邀上台分享自己家乡的变化,她说:“家门口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乡亲们跳起了广场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感觉一切都在变得更加美好。”从她的口中,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凉山在脱贫攻坚中一点一滴的变化与发展。从短片《醒来的山寨》到脱贫攻坚主题音乐《新情深意长》,从器乐弹唱《尼克普》到歌曲《荞麦红了》,都娓娓道来了脱贫攻坚以来,彝区发生的伟大变革。晚会用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瑰丽多彩的彝族文化搬上舞台,塑造了彝族人民脱贫攻坚创造历史新篇章的光辉形象,展现了各民族间的深厚情谊以及彝族群众对党深深的感恩之情。

最后,全体演员合唱《新征程 卡莎莎》,深情告白了伟大的祖国和中国共产党,并以坚定的信念向祖国和人民群众宣示——奔向伟大祖国新征程!美妙的歌声在剧场中流淌,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每个人的心中流淌,生逢伟大的时代,必将更加发奋图强、共同迈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变幻的舞台场景、丰富的歌舞节目、动听的歌声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韵味十足的视听盛宴。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引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文化体验,现场掌声此起彼伏。“虽然不是彝族人,但也被现场浓厚的彝族氛围深深地感染到,还了解到了很多平时没有见过的彝族乐器”,2021级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刘霞在现场说。2021级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学生亚瑞晗说:“很震撼,被他们的民族情怀所感动,很喜欢他们团聚在一起的氛围。”


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与彝族演员同台演出

合影

 音乐会在全体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但现场的欢乐气氛经久不息。此次演出不仅是一场绝佳的视听盛宴,更是一次润物无声的文化洗礼。精彩纷呈的节目彰显了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激励了同学们在新征程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