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学院教师参加首届全国安全应急管理人才建设高峰论坛

作者:张毅博来源:应急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83

5月13日,“首届全国安全应急管理人才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安全应急管理人才建设”为主题,来自全国安全应急领域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等共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和交流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与事故预防、城市安全治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经验、安全应急管理产业发展和管理人才建设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和经验。应急管理学院李晓宁、张毅博、李宁和张亮参加了会议。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宣布论坛开幕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了主题为《发展是第一要务 安全是第一责任 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以《公共安全科技与安全应急产业》为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中央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马宝成,原国家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杜兰萍,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胡予红先后发言,为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国家消防事业发展、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由中关村安全管理技术人才发展促进会、全国应急技术与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中国太平洋学会安全应急产业研究分会联合主办。与会专家围绕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公共安全治理模式探讨、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发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消防安全、应急安全人才培养与教育,公共安全科技、安全应急产业、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数字安全能力提升、应急管理类高等专业的建设、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应急管理文化演进等方面交流意见。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为下一步应急管理学院以及应急管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开拓了思路。

论坛结束后,应急管理学院一行人先后赴应急管理大学(筹)、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调研交流。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