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开讲“成都的移民文化与城市性格”

作者:章文苑、邹妮轩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44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17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图书馆主办的“西华大讲堂”第三讲——“成都的移民文化与城市性格”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成都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肖平受邀开讲。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鲜乔蓥主持。

肖平多年潜心于蜀文化研究,出版《古蜀文明与三星堆文化》《湖广填四川》《地上成都》《地下成都》《人文成都》等专著10余部。

报告中,肖平以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为例,对一百余部移民族谱进行深度解读,“移民挑担提篮,携家带口,经长途跋涉至天府之国,从开荒拓土到立宗建祠”,入川移民的生活图景在他的讲述中徐徐展开。

肖平分析了移民群体给成都平原带来的生活变化。客家人群里中产生了朱德、陈毅、刘伯承等开国将领,诞生了郭沫若、巴金等众多客家名人。移民带来了辣椒、红薯、玉米等新品种作物,形成了中国味型最为丰富的菜系----川菜,诞生了最具成都特色的茶馆文化。

最后,肖平提出“移民文化全方位塑造了城市精神”这一观点,并以历史事实、社会现状为例,阐述了移民文化对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成都城市精神形成的影响,并借此表达了对成都城市发展的美好祝愿,鼓励同学们砥砺奋进,为成都城市发展做出贡献。无论是“老成都”,还是蓉漂新移民,能够与成都这座城市携手共进,在新时代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共同谱写治蜀兴川新篇章。


肖平馆长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