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二届工程教育创新论坛暨高质量培养“卓越工程师”学术研讨会并作专题报告

作者:黄丽宏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482

511-1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指导、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主办、教育部跨学科课程教学创新改革虚拟教研室、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协办的第二届工程教育创新论坛暨高质量培养“卓越工程师”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旨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教育创新局面,促进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变革。来自全国各高校分管学科建设的校(院)长、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等200余人参会。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正云、黄丽宏教授、徐磊副教授参加了会议。513日,王正云作了题为《传统工科专业升级改造探索与一流课程建设》的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王正云介绍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分析了该学院在新时代工程教育发展背景下面临的新形势,分享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及成果,报告引起了参会专家、学者、业内同行们的共鸣。报告提出“四梁一柱”的建设思路,结合专业“智改数转”升级改造的任务,构建了三维数字化课程群,创设综合引导式教学项目及课堂微项目,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有效提升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


 报告现场


报告展示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在教学改革与建设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果: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2个,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1个,结束国家工程教育认证考察专业1个(结果待出),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9门,省级教学改革项目(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8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3D/VR/AR主题赛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出版教材5部,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

会议期间,参会的西南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分别聚焦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就各单位的研究与实践也作了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