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凌教授受邀参加2023年工程技术应用与施工管理学术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李海凌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3浏览次数:522

5月13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海凌教授受邀参加了由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主办的2023年工程技术应用与施工管理学术论坛,并作了题为《工程总承包模式下的税金计算研究》的学术报告。

李海凌教授介绍了报告课题的来源,分析了实践中存在的增值税认识偏差,对偏差产生的问题根源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阐述,指出“人为除税计算税前工程造价”已不再适合工程总承包模式下的造价确定,提出用简易计税的思路简化增值税的计算。通过引入增值税税负率和综合税负率,实现“工程造价=税前含税工程造价+应纳增值税+附加税”的计算。

论坛在线召开(在线1600余人次)。李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参会专家、学者、业内同行和同学们的共鸣。李教授在讲座报告中,介绍了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工程造价管理研究团队,分享了科研中集体探讨的乐趣与收获,希望团队的学术研究与思考能够得到推广,解决工程总承包的计价痛点,助力工程总承包的推行。通过讲座分享,投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下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育和科研工作,实施智慧教育,为国家战略发展提供智慧方略,服务社会,集体思考。

 图1 讲座宣传海报

 图2 会议现场

 图3 课题的研究思路及技术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