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魏华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王力均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87


为增进各高校之间相互了解与深入合作,推动“共高识,强联手”的学术发展理念,42216:00,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邀请南昌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魏华教授在5D419会议室作题为“益生菌、药食同源与胃肠道健康的研究动态”的学术讲座。院长唐洁主持会议,副院长饶瑜、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袁永俊、 硕士生导师王力均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由唐洁首先介绍了魏华教授的职务及本次会议的主题—益生菌、药食同源与胃肠道健康的研究动态。魏华教授介绍了关于益生菌与胃肠道健康研究的学术成果和科研经验,他提出人类胃肠道的菌群是通过人体年幼时的饮食习惯形成,因此要通过益生菌摄入来调控人体胃肠道菌群、改善胃肠道疾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展示了他现有相关课题的研究,如通过普洱、荷叶茶等发酵类食品继续深入研究药食同源对胃肠道疾病的治疗与调控。随后,魏华教授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针对学术问题作了深入探讨交流,他鼓励学生要善于思考、善于发现,在科研工作中砥砺前行。在唐洁的陪同下,魏华教授参观了学院实验室,并在食品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前与参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一)魏华教授于5D419进行学术讲座

(二)魏华教授与我院参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本次学术交流会拓展了研究生的视野,激发了师生的创新精神,增强了各校间的交流合作意识,为促进学院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魏华教授简介:

魏华,男,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南昌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曾留学德国、芬兰并取得自然科学博士学位。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分会委员、微生态与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委员会微生态与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兼任江西省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

从事益生菌、药食同源与人体大健康的应用基础性研究26年,主持(完成)国家863专题、国家科技基础平台工作重点项目子项目、科技部十二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十余项;发表SCI论文百余篇,获批35项中国发明专利;荣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和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自然科学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3项,领衔的“春华秋实食品安全与健康团队”荣获首届江西省省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主要学术研究方向:1、传统发酵食品和健康/特殊人群中益生菌的筛选及益生性、安全性评价;2、益生菌、致病菌和肠上皮细胞相互作用的分子水平研究;3、特殊益生菌及其功能蛋白、多糖物质代谢,以及对机体微生态平衡和健康影响的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