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与社会学学院举办“司法社工进校园——我做社工这些年”学术讲座

作者:向红英来源: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04

3月31日上午,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特邀四川省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督导、成都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专家库专家、都江堰市上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孙兴在6A-136开展了题为“司法社工进校园——我做社工这些年”的学术讲座。副院长熊征、王黎黎及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代表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社会工作系系主任刘婷主持。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孙兴结合自己在社会工作领域的丰富经验,围绕自己作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多彩生活,从深圳到汶川不停做社工的经历和在都江堰从事各种社会工作的经验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他做社工的这些年”。孙兴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时期参加社团和志愿活动的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从中培养团队合作的能力,获取更多的共享信息和资源。从深圳的残疾人社会工作到汶川的灾害社会工作再到都江堰社工协会,孙兴认为正是这些一线社会工作实务的经历,让他更加懂得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为他之后的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孙兴重点介绍了他在都江堰市上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事农村社区、城市社区、学校、民族、儿童、妇女、司法等各方面的社会工作的经历。他通过概述司法社工是什么、做什么、理论基础和司法社工的价值理念等,使同学们对司法社工以及司法社工中罪犯矫正等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同学们认真聆听

在问答环节,孙兴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和国情解答了同学们对社会工作就业前景担忧的问题。对于司法社工的发展,孙兴表示,同学们可以在大学期间多接触司法社会工作机构,多参与实践活动。在被问及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之间的关系时,孙兴强调两者之间是相互影响和共同发展的,也对同学们的未来表达了殷切的期盼。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实务社工的工作,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为同学们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就业方向提供了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