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玉:专业第一,保研中国科学院大学!酷爱骑行的他,一路向前

作者:王舒 学生通讯员 周子瑶 漆琪来源:西华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2057

  兼顾学习、科研竞赛、学生工作,他多次获得“校级优秀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学习工作之余,他酷爱公路自行车运动,在坚持的路上永不止步。他是李世玉,来自西华学院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现已成功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图片

  人物名片:李世玉,中共党员,西华学院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专业第一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信息专业。曾获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6次“校级优秀三好学生”、多次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获第十二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三等奖、连续两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第十三届“电工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第十一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本科组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参与西华大学西华学院“英才计划”科研项目1项、主持“西华杯”校级科研项目1项,均已结题;获2019中国•成都(彭州)生态运动季暨龙门山国际户外生态三项赛Finisher等奖项。

坚定目标 勤勉努力

  大四上学期,李世玉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成功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于他而言,这是付出诸多努力后的水到渠成。

  李世玉并非一进入大学就明确了保研目标,彼时的他对于未来没有清晰的规划。大一时,听讲座、与保研的学长学姐交流、加入学生会……李世玉了解到了许多学长学姐的保研故事,以他们为榜样,李世玉意识到自己不能虚度宝贵的大学时光。于是,他将这份仰慕与渴望化作脚踏实地,用勤勉的态度努力完成每一门课程的学习。

图片

  大三上学期,李世玉遇到了现在的女朋友(当时已保送至西南交通大学)。此时,为了和女朋友一起努力和进步,他结合自身情况和对未来的规划,更加坚定了争取保研的目标。“为了离她更近,我一定要提升自我,变得更加优秀。”李世玉说道。明确了保研的目标,接下来便是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虽然专业成绩一直排在前列,但李世玉还是给大三的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每门专业课程考试都要拿到满分。有了明确的目标,除了上课,李世玉的剩余时间几乎都在图书馆和自习室中度过,他将大量的时间花在专业课的学习上。“成绩是保研的关键,期末复习备考都是朝着拿满分的目标去复习。” 李世玉说。在三四月做的事,八九月自会有答案。最终,李世玉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保研路上,李世玉也积累了一些学习方法和经验。首先,李世玉十分看重理论在专业课学习中的重要性。学习没有捷径可走,要踏踏实实地学好理论,熟练掌握每一门课程的框架以及核心内容。学好专业课后,在实际运用中也能有充分的理论基础去支持自己的研究。其次,在保研过程中,基于自我有清晰的定位也非常重要,“要竭尽所能地去完成每一门课程的学习,同时附加一定的科研竞赛能力培养。”李世玉说。除此之外,李世玉认为,要多与往届优秀学长学姐交流,多学习别人的长处,再结合自身特点定制发展计划,并为之不懈努力。

  大学期间,李世玉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排名专业前列。李世玉还曾担任学院科技实践部副部长、班级易班班长兼宣传委员、学院党支部纪检委员等职务,不断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在学习之余不断充实自己。辅导员陈思雨说:“李世玉是学院的‘六边形战士’,能力全面而且表现出众。学习刻苦,成果丰硕,热心班级和学院事务,认真负责,办事靠谱,兴趣爱好也是大放光彩,真正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始于兴趣 忠于坚持

  始于兴趣,忠于坚持。来到西华,面对崭新的校园环境,怀揣着对新生活的好奇与期待,李世玉加入学生会,“在学生工作中,我接触了很多优秀的同学,看着他们参加比赛拿奖、保研,觉得他们很厉害,便默默地将他们树立为我的榜样。优秀的人拥有能量场,能够给予你前行的力量。”李世玉说。在与学长学姐的交流中,李世玉渐渐发现:除了学习、爱好,还可以参加学科竞赛充实大学生活,很快参加竞赛的种子就从这里萌芽。

  带着追随兴趣、提升能力和拓展视野的初衷,李世玉开始了自己的科研竞赛之路。在大二时期,李世玉报名参加了数学建模比赛。万事开头难,第一次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李世玉,并没有足够的竞赛经验,当赛题公布后,李世玉和他的队员们始终无法决定做哪一道赛题。四天的赛程,时间紧、任务重,经过近乎两天的资料查询,他们才选定赛题。由于没有足够的编程能力,所建立的数学模型不能靠编程实现,但李世玉和他的队员们并没有放弃,大家熬夜手算,得出数据。虽然最后并未获奖,但是通过这次比赛,李世玉也积累到了参赛经验。

图片

  在探索和迷茫中不断寻找自己的定位,再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走下去,参加竞赛的过程虽然困难重重,但却让李世玉获得了成长。在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时,由于李世玉团队设计的产品中包含一些非标件,并且属于单件生产,导致当时所能联系到的加工厂都无法为其加工。踌躇之心难免囿于脚步,距离比赛还剩一个月时,他们仍未找到合适的工厂加工产品零件。不轻言放弃的他们,最终选择对照着图纸,购买需要的每样材料,自己动手加工。虽然按照图纸要求加工并完成装配的过程,会消耗大量时间和精力,并且当时还面临着期末考试的压力,但他们依旧选择坚持完成设计。最后,努力有了回报,坚持有了回应,李世玉团队获得了三等奖。“在这个过程中,有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的成就感,也有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奋斗的快乐。”李世玉说。正是一次次的坚持,让他学会迅速成长起来。

  每参加完一场比赛,李世玉都会及时进行赛后总结。回首自己的参赛经历,李世玉总结了三点:一是参加任何一场竞赛前,都要充分了解竞赛的性质,以及这场比赛要用到知识域,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二是参加团队竞赛,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很重要,团队成员要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三是学会赛后总结,要及时复盘本次比赛中的优势与不足。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大一开始,李世玉参加了大大小小许多竞赛,不断丰富自己的经历,提升科研能力。有困难阻碍,也有喜悦收获,但这些都成为了李世玉大学四年里最珍贵的回忆。

坚持热爱 骑出精彩

  生活因热爱而明朗,万物因共情而可爱。除了学习、科研竞赛和学生工作外,在业余时间,李世玉最爱的是骑行。从小接触骑行的他,对自行车有着深厚的感情。从幼儿园、小学的玩具,到初高中的代步工具,再到大学的爱好与特长,自行车一直陪伴着李世玉的成长。在他四岁那年,李世玉拥有了人生中第一辆自行车,那是他爸爸从废品市场淘来的一辆二手自行车。第一次骑行,李世玉便爱上了在骑行中“破风”的感觉。

  随着慢慢长大,李世玉逐渐开始了骑行之旅。大一时,李世玉加入了学校的“西西车队”。在这里,他遇到了一群和他有着共同爱好的人。骑行不仅让李世玉结识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给他带来了健康的体魄和强大的内心。

  “无论多远,只要在能力范围内,我都想骑着单车去目的地。”对于李世玉来说,骑行的过程是喜悦的、满足的,能够让身体和心灵得到快乐,用坚强的毅力战胜困难,这也是骑行带来的乐趣。大二寒假,李世玉做了一件一直以来很想尝试的事:一个人从学校(成都)骑行到家(内江)。做好路线规划和相关准备后,李世玉从成都→资阳→内江,全程超过200km,一共花了两天两夜,对他而言,这是一场向往已久的单车返乡旅行,也是一场内心的洗礼,享受的是过程,感受到的是美丽。“骑行让我学会了坚持,山高路远,在进行长距离的骑行中,临近到达目的地之前,身体会非常疲惫,有时会又饿又渴,但这时靠着对终点的渴望和队友的鼓励,凭借这股劲坚持到最后。”李世玉说。

图片

  在骑行中享受大自然带给双眼的馈赠,他说:“骑行是我平时缓解压力的方式之一,在业余时间去骑行,与大自然撞个满怀,心情也能得到放松。”平时课多没时间去骑行,于是,有时候他会在下午或晚上下课后,扫一辆共享单车,悠闲地在校园里兜上一两圈,享受在忙碌时光里的一丝惬意。

  将爱好发挥为特长,李世玉和车队朋友积极组队参赛,获得了西西车队第六届队内交流赛新晋组第二名、西西车队第七届队内交流赛精英组第二名等奖项。爱己所爱,行己所行。骑行,承载着的是一颗勇敢无畏的心,对于李世玉来说,骑行早已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李世玉用学习、科研竞赛、学生工作、爱好充实着自己的大学生活。“大学四年很快,虽然写得不算浓墨重彩,但也是丰富多姿,学到了向往的知识,结识了有趣的朋友,发展了自己的爱好,也遇到了对的人。同时感谢学校的辛苦栽培和父母一直以来的鼓励,感谢遇到的所有人和事,让我学会不断成长。”李世玉说。

  成功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李世玉对未来也有清晰的规划与认知。他希望在本科期间学到的知识和技术的基础上,进入一个更新奇、更深入的领域继续探索,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方法,解决新困难。

  脚踏实地,充实自我。李世玉用奋发拼搏,谱写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未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助你完成。所以,一起加油吧!”李世玉寄语学弟学妹,同时也是对自己未来的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