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老师,好喜欢您!”他的课,学生抢着上!

作者:王舒 学生通讯员 唐苑 田利华来源:西华大学记者团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319

幽默风趣,娓娓道来,他用真诚谱绘课堂佳曲;笔耕不辍,谆谆教导,他用热爱书写教育华章。他叫洛桑东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被学生推选为2022年度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以法明德、论道释法;三尺讲台、砥砺耕耘。在教学课堂上,他就像一盏明灯,善于旁征博引开阔学生眼界。“课堂氛围热烈”“课堂内容从实际出发”“老师充满个人魅力”“能引导我们自省”……这些都是同学们对洛桑东洲课堂的“高频”评价。

人物名片:洛桑东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刑法学博士,四川大学刑事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四川能源法学会常务理事,发表论文10余篇,撰写专著3部;获评2022年度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在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精彩一课”讲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先后担任本科思政类公共课、刑法学及研究生法学专业课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用真诚耕耘三尺讲台

如何让同学们理解和相信他们所该了解的内容?如何在课堂中与同学们产生更好的双向互动?洛桑东洲始终把“真诚”放在第一位。从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入手,用简洁生动的方式表达,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提高学生的专注力。他说:“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同学们对道德与法治的认识,还可以拉近与同学们的课堂距离。”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洛桑东洲逐渐形成了在每堂课的前十五分钟,与同学们交流研讨时事热点的习惯。比如,当在讲到全国“两会”这一热点话题时,他没有“照本宣科”,而是让同学们对于这一热点话题进行思考,然后再由他进行引导,从而让这样的“国情大课”入耳入脑又入心。“用热点话题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鼓励同学们深入思考、敢于表达、主动分享,目的就是尽可能多的锻炼同学们的思考和表达能力,并在不同观点碰撞中深化同学们对道德法制的理解。”洛桑东洲认为,课堂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有互动有反馈才是最重要的,必须让学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有思考、有收获、有共鸣。2021级学生陈雨欣说:“洛桑老师上课不囿于课本知识,灵活变通,让我们发自内心地想听他讲课。”

“要想学生全身心投入到课堂里面,那么作为老师,也理应用心对待学生和课堂。”洛桑东洲说,“比起填鸭式灌输,他们这个年纪更需要理解。作为老师,我们不能让课堂变成单向的机械授课,而是同学生分享现在社会所发生的大小事,并与课堂的精神内涵相联系。”平时酷爱读书、看新闻的洛桑东洲日常积累了许多案例,课堂上的他从不局限于课本和ppt内容,他与社会实际相结合,用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铿锵有力的语言、重点突出的展示……带领同学们体会课程核心。

洛桑东洲在讲授理论知识时,经常把晦涩的理论寓于生活,因此,同学们还可以从他的课堂中了解到丰富的司法案例。“当讲到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时,通过把经典事件和身边发生的案例相结合,告诉学生人际矛盾是实际存在的,只有通过法律道德约束,避免发生突破道德与法治界限的问题。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从开放的内容回归课程核心。” 洛桑东洲通过一件件案例把事件的本质传递给学生,让学生领悟其中的内涵,“希望同学们把这些知识应用到未来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己的一部分,而非仅仅停留在简单的知识表层。”洛桑东洲说。

这样的课堂,对学生们影响颇深。2021级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罗艳同学说:“真的好喜欢洛桑老师,他的课对我以后的人生规划和价值观的塑造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用仁爱之心引导学生

“之所以入职西华,成为一名教师,是因为我非常喜欢跟年轻人打交道。他们那种积极向上、青春洋溢的活力感,满是正能量。”洛桑东洲说。

从教11年,担任了4年辅导员和7年专职教师。回忆起担任辅导员这一段经历,洛桑东洲认为辅导员是一份责任心要求极高的职业,要用努力和坚守指引学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既要当好同学们的心灵导师,引导同学们走正道;又要当好同学们的生活向导,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麻烦。作为专职教师,洛桑东州在课程实践中专注于融法于课。他努力将伦理道德、法治思维在生动鲜活的社会实践中内化为学生的自觉思考,让法律精神渗透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同学们学法用法知法守法懂法,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守道德,不触碰法律底线,潜移默化地引导同学们走正道行正事做正人。“独立自主、明辨是非、自律自强”是洛桑东洲对同学们的希望。

“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只要肯用心,每一位同学都能取得好成绩。”谈到教学生涯中难忘的经历时,洛桑东洲陷入了回忆。在刑法课的课堂上,洛桑东洲曾遇到一名学生,她一开始的成绩并不优异,但是洛桑东洲认为,只要肯学每一位同学都有可能取得好成绩。面对不懂的问题,这名同学会抓紧课间十分钟主动请教洛桑东洲,并在洛桑东洲的鼓励和帮助下,努力补充了许多缺漏的知识点。最终,在刑法课期末考试中,她取得了全班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刑法期末考试中能够上80分的人不多,她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着实让我很惊喜。”洛桑东洲说。两年后,这名同学在大四期间顺利通过司法考试,特意向洛桑东洲电话致谢,还把她在支教过程中所教学生手绘的卡片赠予洛桑东洲当作致谢的礼物。目前该名同学已顺利考上东南大学研究生,洛桑东洲回忆时,眼里含着笑意,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很开心自己能够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她指导,让她在大学这个阶段努力奋斗,并将这份坚持与毅力延续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他说。

以热爱孕育沃土新苗

在讲台上热忱播撒的洛桑东洲,日常也是热爱生活、充满活力的。在教学之外,洛桑东洲每天都会坚持健身1-2小时,并且保持每天8小时的睡眠时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拥有无限的可能。”当谈到自己的爱好说,洛桑东洲说:“爱好就是持续开发爱好。”从一直喜爱的看电影、游泳、旅行到准备尝试的皮划艇、铁人三项,洛桑东洲始终保持着勇于尝试的心态面对未知的挑战,不将自己囿于固定的舒适圈,积极涉猎各种新奇事件,紧跟时代的步伐,“年轻的心态和永远在路上的决心都很重要。”他说。

用乐观平和的心态面对工作生活是洛桑东洲保持心情愉悦的秘诀。面对调皮的学生,他认为应宽容而不纵容,同时宽容是建立在同学能意识到自我错误并有边界感的维度。“放宽心就会越来越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是洛桑东洲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正是因为洛桑东洲拥有如此乐观的心态,他的睡眠质量也是极好的,他笑称:“我几乎是一闭眼就能睡着。”洛桑东洲对生活的这份热爱,也激励了身边许许多多的学生。同学们都说,在洛桑东洲的课上,学会了带着温暖的笑意和坚韧勇敢面对挑战。

以初心担使命,坚守课堂育新苗。有责任心、讲真理、平等地对待学生是洛桑东洲对于自己的坚定要求和持续追求,在开放的教学形式下注意抓好各个教学环节,带领同学们一同进步,洛桑东洲获评2022年度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洛桑老师实至名归,我们都很喜欢这样幽默风趣、儒雅正直、有风骨的洛桑老师。”宾彬同学说。

当问及洛桑东洲获得最受欢迎老师的感受时,他将这项奖项作为是个人执教生涯的最高荣誉,他认为这是学生对自己教学风格的认可和喜爱,对自己价值的认可,鞭策自己一如既往地说真话、谈真情、论真理、育真人。“希望在退休的最后一天还能站在讲台上为同学们授课,还能让同学们被自己的课吸引。”这是洛桑东洲纯粹的梦想,也是他持续努力的目标。

师者若水,润物无声;桃李争妍,四海承风。教学中的用心浇灌,生活中的热情澎湃,洛桑东洲始终秉持着求真求实的治学态度,以崇高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的使命与职责。未来,他将继续投身教育事业,努力培养更多具有“求是、明德、卓越”精神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