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遥寄哀思

作者: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胡丹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42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对于注重历史精神传承的中国人来说,清明节可以说是刻在骨子里的节日。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传承历史文化的纽带,更重要的是认识先辈、了解家族历史。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踢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清明节已有2500多年历史,古时又叫踏青节、三月节、祭祖节、扫墓节、扫坟节、鬼节等。公历四月五日前后为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二十四个节气中,只有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清明节的名称与此时天气物侯的特点有关。《岁时百问》中说到“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虽然作为节日的清明在唐朝才形成,但作为时序标志的清明节气早已被古人所认识,汉代已有了明确的记载。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天文学家和民众在生活和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气候规律,比较适宜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气温、物候、降雨等方面的变化,对人们依时安排农耕、蚕桑等活动有不可或缺的指导意义。农谚说 “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正是说的这个道理。2013年,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百姓生活中都非常重视清明节。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清明节是祭奠英雄,缅怀先烈的重要日子。在这一天,国家领导人带领全体人民向为守护国家而逝世的英雄表达深切的怀念与敬意。总书记向全体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传达出这样的信息:“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为坚守国家边界光荣牺牲的战士,为守护人民健康冲在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葬身于火灾现场的年轻的消防员、东航事件中死去的同胞……他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怀念。

对于一个家族来说,清明节是追悼先人,表达思念的重要日子。小孩子会跟随着大人前往祖先的坟头,为祖先清扫坟墓上的杂草,向祖先献花、磕头表达对祖先的尊敬与怀念。当然在这个过程也是让小孩子了解家族历史,认识家族先辈,增加家族认同感。

  作为节气,它万物皆显,气清景明,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机,令人神往;作为节日,它是缅怀先辈、祭奠故人的日子,让人伤怀。在清明节这一天让我们一同向逝者遥寄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