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增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作者:崔开欣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2099

1118日晚,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张增明教授作题为“大学物理创新实验建设及基于创新赛的实验教学”的线上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学院副院长李会东主持,物理专业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

报告会上,张增明教授提出处于不同背景、专业、资源的学校应当构建起不同的创新实验,并指出开展实验教学在拓展教学视野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围绕不同学科的差异性、专业与物理实验的关系等方面,张增明教授介绍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体系,并通过问题蜡烛燃烧蜡烛火焰中有等离子体吗”引入展现从生活实际到物理性质探索的进程揭示了由关注表象到深度探究实验的重要性

张增明教授谈到,物理创新实验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理论知识,更意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实验教学亦当与时俱进,敢为人先。面向不同学生,应当提供更多选择,满足多层次实验教学需要,让学生学会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最后,在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踊跃提问,张增明教授一一作了解答并给予相关的建议。

线上报告

蜡烛火焰实验

生活与实验

报告人简介:

张增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极端条件下物性研究,长期从事大学物理的实验与理论课程教学。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现为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示范中心物理学科组组长,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