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西华讲堂: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与路径

作者:周东 陈启智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73

11月16日下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1B-303举办了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与路径”的西华讲堂。本次西华讲堂邀请了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能源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陈明扬主讲。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150余人参加。本次讲堂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广峰主持。

陈明扬以全球高温、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现象,指出当前人类活动对全球环境的影响,引发同学们对全球变化的科学认知,指明全球气候治理需要将技术、科技作为的主要驱动力,并将碳排放与经济发展接轨。随后从“双碳”目标的提出及历史意义进行了阐述,对四川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进行了讨论。陈明扬从“双碳”政策出发,阐述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大国责任与担当,即使面对多重风险,也会立足能源资源,坚持“先立后破”,破解资源环境约束,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体现大国风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讲堂,对教育青年一代的同学们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学习,在党的领导下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为“双碳”目标奉献自己的力量具有深刻的意义。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