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质子动力发电有限公司董事吕大伟应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李玉玲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27

11月11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北京质子动力发电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吕大伟作了题为“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高效绿色制氢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学术汇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勤勇主持会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教师和全体研究生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交流和讨论。

报告会上,吕大伟以SOEC行业的现状为切入点,从实战应用的角度讲述了该产品在绿氢行业产业链的定位以及SOEC行业的发展趋势分析,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思考和未来展望。他指出,氢气储运在我国仍处于发展初期,但其在交通工业场景以及能源路由器中的运用具有极大的价值。目前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第一制氢大国,其中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与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在电解制氢与氢气发电的相互作用上使得我国有望完成2015年巴黎协定承诺降低碳排放的目标。不同于日韩的能源要求,我国的能源需求大,低碳环保要求高,而SOFCSOEC两项技术实现的氢电相互转化具有效率高、制氢纯度高,且对环境友好、不使用贵金属降价空间大等优点,较大程度上符合我国能源发展的要求。吕大伟还提及了攻关重点,并希望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到这个行业。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师生就SOEC在水蒸发温度要求是在一定范围波动还是特定值,以及通入二氧化碳通过降氧变为一氧化碳是否是使之成为其他运用场所的气源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学术报告扩展了研究生的视野,培养了研究生的创新思维,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生的研究热情。未来,学院将继续针对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中的现实需求,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