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单单:保研中国农大、发表SCI、拿国奖……努力又自律,她在西华闪闪发光!

作者:王舒 学生通讯员 刘玉玲 漆琪来源:新媒体运营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1浏览次数:1128

  她喜欢制定目标和计划,计划本上慢慢增多的“已完成”记号记录着她的成长;她热衷于参加竞赛,每一次奋斗的过程都让她进步;虽是工科生,她却对文学充满了热爱,畅游书法海洋,尽情享受生活;优秀是她的代名词,在西华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她作为10位优秀毕业生代表之一,走上主席台接受表彰。她叫严单单,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毕业生,现已保送至中国农业大学。


  人物名片:严单单,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5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学生一作身份发表SCI论文、CSCD论文、EI论文各一篇。参加各类比赛,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次、第九届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书法篆刻组二等奖、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全国三等奖,以及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曾任能动学院学生会团委副书记、班级团支书,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获西华大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保送至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踩着计划的梯子一步一步向前

  2018年,严单单来到西华大学。第一次远离父母独自生活,未知的迷茫带给这个女孩一丝慌乱。高中时踏实勤勉好学的严单单,大一上学期专业排名仅位居十几名。越是迷茫,她就越觉得要努力学习。严单单重新调整心态,满怀热情地去适应自己的大学生活。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大一下学期成功跻身专业第二。追求上进的她不满足于现状,希望能尽早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明确自己的目标。大二时,严单单凭借着优秀的专业成绩、扎实的专业基础,成功通过面试,加入了学院史广泰副教授的课题组。

  接下来的日子里,严单单以学业为先,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科研任务,学习相关软件、阅读参考文献、参加每周组会。严单单说:“史老师很有责任心,始终在我最迷茫的时候给予我鼓励和建议。小到专业课程该怎么选,大到未来考研院校的规划,我成长的每一步都有他的教诲。”得益于史广泰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严单单愈加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她慢慢调整心态,逐渐进入学习状态。课堂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遇到不懂的问题立刻向老师请教,学习老师在思考问题时用到的逻辑思维;课堂外,严单单经常和同学们交流经验,学习他人的学习方法,弥补自身的不足;生活中,当遇到困惑时,她及时找辅导员开导自己,使自己在学习的同时保持愉快的心情,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率。

  拥有明确清晰的目标,合理规划管理时间,是严单单的学习“法宝”。严单单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她最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就是“今日事今日毕”,老师当天安排的学习任务绝不拖到明天。为此,她准备了多个计划本,书包里、寝室、自习室都放上一个。“放在任何自己眼睛就能看到的地方,这样才能时刻提醒自己。”严单单说。

  即使没有课,她也会将一天分割成多个四十分钟的时间段,每个时间段中途休息十分钟,再给自己设置上一个个小任务,每完成一个任务就打一个勾。“看着计划本上满满的‘已完成’记号,心里很有成就感,也能增强学习的信心与动力。”她说。这样的计划安排从早上八点持续到晚上十点,大学四年,一以贯之。即使偶尔计划被打乱,她也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小小的计划错位也是有必要的,可以帮自己看到时间分配、工作效率存在的问题。”严单单说。

  即使在没有课程的周末,严单单仍会抽出时间温习书本知识,回顾本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点。除此之外,每当学习完一个课程单元,她就会进行阶段性复习和总结。正因为严单单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学习习惯,到了期末,她总能游刃有余,轻松应考。


重视科研 为自己积累优秀的资本

  回顾刚开始参与科研任务的那段时光,严单单感慨万千。万事开头难,作为一名大二的本科生,严单单还没有累积足够的专业知识,缺乏科研能力。面对课题组里优秀的研究生学长学姐,这个女孩深知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当你足够努力,就会足够幸运,上天不会否认每一份努力和坚持,时光不会怠慢执着而勇敢的人。我一直坚信这一点。”严单单说。她一有时间就去研究室学习相关软件操作,阅读文献,在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里参与师兄师姐的实验项目,旁听研究生组会……“在课题组的学习经历,让我提前体验到了研究生的生活,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专业的理解。”严单单说。

  就这样,在导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下,严单单开始学习撰写论文。回忆起印象最深刻的论文发表经历,严单单说:“发表第一篇SCI时,当时刚投一个期刊,就被秒拒了,审稿人反馈了几页意见。”不过,严单单并没有气馁,而是抱着越挫越勇的心态认真思考了审稿人反馈的意见,对论文进行反复修改,重新选择合适的期刊,经过三次投稿后该篇论文得以成功发表。“既然论文质量导师把过关,我相信最终一定能给它找到一个‘家’的。”这个乐观的女孩说。

  有了第一次发表论文的经历,严单单及时总结方法,不断积累经验,在撰写论文时多查阅资料,以严谨踏实的态度力求精益求精。严单单的努力配得上她的优秀,在本科期间,严单单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撰写了一篇CSCD论文、发表一篇SCI,以第二作者身份参与发表EI会议论文。

  成绩名列前茅,科研经历丰富,这些履历为严单单后来获得保研资格打下了基础。大三的寒假还未结束,她就提前返校投入到了紧张的复习之中。暑假期间留校,严单单将大部分学习时间分配给了考研,选择性地参加了部分高校的夏令营,并收获了中科院工热所在内的一些优营offer。“参加夏令营,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也让我积累了面试经验。”她说。

  但是,此时的结果离她内心所向还有一些差距,因为目标院校在2021年未举办暑期夏令营,为了完成心中所愿,她决定在预推免的时候报考心底的目标——中国农业大学。“不过因为太在意结果,我压力很大。”她说。学院优秀的同学很多,严单单深感自己能力不足,在等待结果时,她心中忐忑不安。“去享受这个过程,不要过度在意结果。无论结果如何,保持良好心态才是最重要的。”在导师的开导下,严单单改变了心态,沉下心来,从容应对。最终,严单单成功保研至中国农业大学。


要静一静 学习和书法一样

  学习之余,书法是严单单自小就培养的爱好。进入大学后,她加入了学校的书法社团,空闲时,她会在图书馆六楼或是宿舍写硬笔书法。练字静心,严单单认为书法改变了她浮躁的性格,在期末考试等学习压力较大时,练字能帮助她放松自我,凝神静气,调整心态。持之以恒,爱好就能成为特长。从小到大,严单单的书法作品多次获得奖项。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书法组比赛。当时,提交作品的时间和期末考试时间相撞,又考虑到自己是非书法专业背景,并没有获奖的把握,严单单开始犹豫是否参加比赛。但她转念一想,享受写字的比赛过程比拿奖更快乐,最后她仍然选择参赛,递交上了自己用心准备的书法作品,并最终获得了书法篆刻组二等奖。

  另外一项印象深刻的比赛是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比赛。这个比赛一共分为三个阶段:校内选拔、省级复赛、国家级决赛。校内选拔赛时严单单生病了,但她既没有放弃参赛也没有敷衍了事,而是克服身体不适用心准备作品。她带病完成了一幅作品后,觉得不满意,便又重新认真书写了一张。最终,严单单的作品获得了校内选拔赛一等奖,入选了省级复赛。去年8月,严单单接到省教育厅的电话和组委会的短信,得知自己的作品入围全国决赛。在官网上完善好参赛资料后,严单单的作品获得了国家级三等奖。

  虽然是一名工科生,但严单单十分注重自己在文学方面的积累。她说自己想成为一个文理兼修的人,也一直在朝着全面发展而努力。大二时,严单单在学业和科研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仍然选择留任学生会,主要负责新闻稿撰写和审核。“人文关怀和科技应用都是运载历史的车轮,文学对于我来说就是坚实的地基,理学就相当于地基之上精美的楼阁。”于她而言,文和理是理论与实践,文学是盾,工学是矛,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文学给予了我更广博思维方式,锻炼了我的批判思维,能帮助我在学习理科时拥有一个独特的思维网络。”严单单说,“此外,这种文理思维对我们写作论文也很有帮助,在看似冰冷的科研文章中也能凸显出人文关怀。”

  “许多大一新生都很迷茫,我也是从迷茫期走过来的,可以多和老师、学长学姐沟通,多搜集信息,尽早找到自己的定位,接下来就努力朝着目标坚定前进。”对于学弟学妹,严单单提供了真诚的建议。

  无专精则不能成,无涉猎则不能通。未来,严单单将继续在本专业深耕,不断提升自己。相信这个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的女孩,定能学有所成,日益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