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云边有个小卖部》有感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雨涵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1899

是不是谁都对抗不了命运,尽管有人一再反抗,可是它仍带走了刘十三的光,却没带来刘十三理想的生活。

《云边有个小卖部》写着小卖部里贩卖的人间烟火,是刘十三内心最柔软的光,最质朴的温柔。故事里的程霜活得果敢、阳光、积极、向上,拿着病危通知书满世界地找她的光。或许明天就是死亡,所以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后一天。程霜最爱云边镇细水长流的日子,每天都像是偷来的,她过得认真、美好。相比之下,刘十三活得就很压抑。在这个残酷之后又偷偷给你一颗糖的世界里,刘十三见识了世界的残酷。那颗原本属于他的糖却是虚幻的,那颗糖是他对未知世界的幻想与渴望,这些幻想和渴望来自于那些远方寄来的信,信里未曾谋面的妈妈描述的大城市有繁华,有梦想,有阳光,他靠这些幻想努力地活着。

程霜和刘十三,一个自由、洒脱,一个忙于赶路。最想活着的程霜一直努力生活,而最爱生活的刘十三一直在努力活着。刘十三比谁都爱生活,刘十三比谁都努力生活,刘十三比谁都配得上好生活,可我总觉得他只是活着。

看了书的前半部分,我一直都以为刘十三的光在远方。后来我才发现,刘十三的光一直在身后,照亮了他,才让他有勇气朝着远方奔跑。那束光,是云边小卖部里的外婆。是那个告诉他山的那边是海的王莺莺,那个大大咧咧、搓着麻将、时常拿着扫把追着他打的王莺莺,那个生着病还开了几百公里拖拉机把他绑回云边镇的王莺莺,那个告诉他“外婆在,你就有家”的王莺莺。

可人的一生啊,最怕的就是忽略了那个一直陪伴的人。小时候的刘十三觉得他的光是那封来自远方的信;大一些的刘十三觉得他的光是那段刻骨铭心的初恋。“有人刻骨铭心,没几年就遗忘。有些人不论生死,都陪在身旁。”后来光淡了,才反应过来。外婆在的时候,人生都是征途,外婆走了,人生只剩归途。

这个故事不励志也不狗血,里面写了生老病死,写了爱而不得。书里刘十三没有帮助任何人改变命运,拯救不了亲近的人。连那个满眼都是他的程霜也拿着病危通知书对他说“你不要来找我,如果我活着,我会去找你。”刘十三等了很久,久到他接受了云边的小卖部再也没有人为他亮灯的事实,久到他终于明白了自己最想追求的东西,久到他开始慢慢活起来。终于,他还是没有听话,去找了程霜。其实,十三也很想听话吧,他也一定希望那个女孩去找他,毕竟女孩短短二十多年的时光里,每一次逃离病魔都来找他。可是,她还是走了。

《云边有个小卖部》是张嘉佳 2018 年的作品,我是最近才读的,当我读完已经是凌晨,难受得眼泪直流,因为我发现我努力想活出程霜的勇敢,可我却活成了刘十三。小时候能看见的最远的世界,是远处山脚下的稻田;对于世界最大的印象,来自于长辈的口述。于是,我整装出发,一路惊喜,一路奇遇。可是在我跌跌撞撞接近远方时,才发现远方没有山和海,世间灯红酒绿,人间万家灯火,而为我亮灯的唯有那个一直让我想逃离的云边小卖部。

我在这本写满遗憾的书里看到了释怀,我们左右不了世事轮回,拯救不了万物困难,我们不是神,接受平凡很难但是很爽。我们虽左右不了命运,但我们也没坏到低俗。故事的最后,没了爸爸的球球牵着没了外婆的刘十三叫他爸爸,我想起程霜留给刘十三的几段话里有这么一句“世界上是有光的”或许下一秒,我们就成了彼此的光。生活还在继续,错过与离开的故人、旧友,或幸福或遗憾,“总有一天,我们会再相遇。”

我身边活着无数个刘十三,或者说在人生的路途中,我们难免会在一段时间成为刘十三,满身遗憾,又拼命地找寻希望,永远奔着向往的光,或许这也是一种活着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