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西瓜籽,学长拿了个“奥斯卡”!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2288


 “红点设计大奖”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既是高品质设计的象征,亦是对卓越设计的认可。

 “红点最佳设计奖”是面向突破性设计,是红点奖的顶级奖项。只有各组别中最优秀的产品才能荣获这一奖项。

每年,达到设计品质极高境界的优秀作品便会被授予“红点奖”,此奖项一直被冠以“国际工业设计的奥斯卡”之称。

就在今年,我国一简称为SUNUNO的公司荣获2017年红点概念最佳设计奖(best of the best)、红点概念设计奖(winner以及第五届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优秀创新奖。

该公司创始人王鹏熙,为我校2006届毕业生。

王鹏熙

2006年毕业于西华大学工业设计系产品造型专业

2010年创立深圳市熙元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简称SUNUNO Design)。

参与设计项目:2017年红点最佳设计大奖、2017年红点设计大奖,

团队奖项:2012红点设计大奖、红星奖2016IF产品设计大奖等奖项。

校友凭借什么作品得了大奖?

荣耀背后有什么感人故事?

不要着急,听西西娓娓道来

获奖介绍

2017年红点概念最佳设计奖

 “PETTI智能宠物穿戴”

PETTI智能宠物穿戴是狗狗专用智能穿戴设备,助于培养狗狗健康的生活习惯,为彼此创造更为安全有爱的环境。

这款产品具备远程唤宠,地图栅栏,精准定位,健康监测,止吠的功能。造型和穿戴方式借鉴宠物背心式牵引绳。绑在爱宠背部,既牢固又能分散承重压力。

2017年红点概念设计奖

 “G-pin(信鸽追踪脚环)”

鸽子归巢是天性,而归巢快慢则需要训练鸽子飞熟悉的道路,保证直线型飞行。

这是一款为信鸽爱好者和信鸽比赛组织者提供信鸽飞行数据采集和分析服务的智能追踪设备。

产品造型借鉴鸽子飞行时脚收起来形成的曲线,不仅带来减少阻力还带来上升力,符合空气动力学

第五届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优秀创新奖

 “动脉硬化检测仪(速可贴)”

速可贴是一款适用于基层医疗机构筛查动脉硬化疾病的小型化设备。

它改变了传统的袖带加压测量方式,使用无线、无压的测量给测试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也更有利于获得准确的测量结果。该产品使用的是5V的锂电池,充电一次可以使用3小时,足够完成20人的测量。


王鹏熙手持第五届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优秀创新奖奖杯与获奖产品

 “按照规矩做事,拿奖是水到渠成”


SUNUNO是深圳设计机构的唯一红点概念最佳设计奖获得者,在此之前,SUNUNO已经获得过两次红点奖,红星奖、IF产品设计大奖,是产品设计行业的佼佼者。

王鹏熙说,公司设计团队有事先制定好的设计流程,所有的产品有了成熟的构思之后,就会按照流程来,每一步走下去都有方向,不会慌。  

怀着对设计理念和设计成果的自信,王鹏熙带领团队主动参赛,顺利在“红点设计大奖”评选中摘得两项大奖。

 “按照规矩认真做,做好来,一切就是水到渠成的事,甚至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王鹏熙笑着说。

创业故事

设计是我最大的快乐”

SUNUNO的创始人王鹏熙,是我校2006届工业设计系的毕业生。在校期间,王鹏熙就展现出了对设计的极大兴趣。他说:

 “大学的时候,孟凯宁老师以及其他专业老师的指导真的对我帮助很大,我是真的很喜欢设计,他们给了我很多实用的建议。”

 “当然啦我的成长也有自身的努力——我有参加过校内、院内的设计比赛,也拿到了名次;同时还在校外的实践中不断汲取设计知识,老师的指导和自身的学习结合,我对于设计就有了自己的理解。”

 “毕业之后,创业成了坚定目标”

大学期间,王鹏熙不断累积着专业知识,随着眼界不断放宽,在2006年毕业之际,王鹏熙有了下一个人生目标——创业。

为了给创业计划做铺垫,2006年毕业后,一直到2010年创业成功,四年间,王鹏熙都是有安排、有目的地就业。

他曾在三家公司工作过:

 “当时对我来说,创业是必然目标,所以在那之前的工作都是有安排地为创业进行就业。我工作的第一家公司是设计公司,主要是了解、体验设计公司的特点;之后我去了两家企业上班,学习公司的运营、管理。”

当初学到的东西,果然在创业之后派上了用场。

 “没有任何人创业是一帆风顺的”

在创立SUNUNO之前,王鹏熙曾有过一次失败的创业经历:

 “当时我从深圳回到成都,突发奇想,就要创业开公司了。不过我在深圳工作久了,并没有考虑过成都的氛围和深圳其实是不一样的,而且也不会用人……在那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最后以失败告终。”

创业的路不好走,王鹏熙也不例外,在经历了一次失败后,他调整好心态,总结经验再次出发。

2010年,王鹏熙总结了经验,在深圳创立熙元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简称SUNUNO。但企业经营过程中,还是会有落进低谷的时候。

公司成立七年,经营的过程中也遭遇过惨淡,我们团队早期是专注于通讯设备的设计,就在前几年,这一块的市场开始走向冷清了,公司也老亏钱。当时我们有两种选择,一是等待市场复苏,二是另谋出路,转向设计智能穿戴设备——现在很庆幸,我们没有选错方向。”

在个人与团队的智慧综合之后,王鹏熙抓住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转向设计智能穿戴设备,在此之后,公司状况得以不断好转,所设计的智能产品也在近几年内连连斩获国内、国际的设计大奖。

留住客户的,永远是质量和诚信”

公司成立初期,没有什么名气,也没有什么盈利,公司里的设计师也都是来自西华的刚毕业的学弟学妹。深圳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公司是建起来了,但如果没有客户就没有盈利,迟早也要完蛋。

并且,王鹏熙所从事的设计服务行业不像制造业那样仅凭一款产品获得极大利润,SUNUNO的盈利更多的是从与客户的长期合作中来。要保持长期合作,就必须要让客户信任。 

  回顾自己的“第一桶金”,王鹏熙发出了感慨:

 “可以说我的第一个客户就是我的第一桶金。而且直到今天我们还在合作,那是一家通讯公司。大概在2012年吧,我们合作的一款通讯设备在当时达到了上百万的销售量,给这家通讯公司带来了一个亿的利润。”

公司的盈利从长期合作中来,那么王鹏熙必须留住客户——

 “那一次我们的合作为厂商带了了巨大利润,说明我们公司出品的设计产品是被市场认可的。业务水平自然也被客户认可。同时,我们公司一直保持着诚信,做客户要的东西,不拖延不耍赖,拿出来的东西又好,客户就越来越放心。以后就一直找我们设计产品。”

经验分享

关于设计:关键词是坚持与学习

王鹏熙至今非常庆幸自己可以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并且有所成就,在他看来,做设计,关键就在于坚持,在于学习:

我想对工业设计系的学弟学妹们说:如果你们对设计感兴趣,一定要坚持、我身边有很多人走进社会工作之后,觉得设计工作很累,就放弃了。但我发现,想要达到最初心中的目标,可能需要多年的磨砺和培养,中途放弃特别可惜。其实度过了疲乏期,突破了瓶颈之后,你会有很大的进步,这甚至会改变你的生活。”

其次,设计的灵感来自于生活,所以设计师要坚持观察生活,坚持学习新鲜事物。我觉得好的设计师是不会老的,因为他们会不断的从周边汲取新的知识或观点。每时每刻脑中都是最新的事物和理念,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会感觉到枯竭呢?”

关于创业:“适合自己最重要”

近年来在政策的鼓励下,大学生创业形成了一股浪潮,作为创业的过来人,王鹏熙有自己的见解。

首先对于要不要创业这件事,大家一定要仔细考量——自己适不适合创业?有些人可能更适合搞科研;有些人可能也许进入企业工作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也可能有些人就是不适合创业。在打算创业之前,一定要好好审视自己。适合自己的最重要。”

在认清自我之后,王鹏熙还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做足准备:

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做好周全的准备计划再去开始创业。我失败过一次,幸运的是第二次成功了。但着这大程度上是因为我准备得很充分,而且有反思。年轻固然可以接受失败,固然可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卷土重来,但如果能一次就成功,岂不是更好?”

关于人生:成功,是得偿所想

被问到现阶段对自我的评价时,王鹏熙连连说了几句“我并不觉得自己多优秀”。

从事业上来说,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放在深圳的话,大企业、上市公司很多,我并不会骄傲。让我开心的,是我现在所做的都是我喜欢的事情。”

对于别人眼中自己的成功,王鹏熙保持着冷静。在他看来,自己的“成功”,其实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向往的生活而已。

我并不因为我得了大奖而觉得自己优秀,与其羡慕别人优秀,羡慕别人名校出身,不如先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地走向自己想要的生活。”

对于未来,王鹏熙还有很多的规划。目前公司处于稳步上升的阶段,下一步,我想在保持前进趋势的前提上,可以整合资源,有机会生产自己的产品、建立自己的品牌。”

回忆母校:蓦然回首,感激不尽

如今,SUNUNO凭借优秀的成绩和斐然的名气吸引了众多成熟的、优秀的设计师加入。但你仍能在公司成员众多脸庞中,看到几张西华人的脸庞。

原来,王希鹏并没有忘记母校的栽培之恩。他联合母校,设立SUNUNO为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实习就业基地,用自己的创业成果反哺西华,为更多的西华学子提供实践平台。

 “在指导学生实习就业这方面,当时是我们专业老师带着我们去深圳找实习单位,都是一些很优秀的企业,我当时就在实习过程中得到了帮TCL、中兴等大企业设计产品的机会——这样的方法是很超前的。学校、老师用心栽培我们,我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学校做点事情。”

  提到母校西华,无数个青春飞扬的日子,就像他的创作灵感一样涌入心间。已经毕业十一年的王鹏熙,从初出茅庐时的尖锐,到如今历经风浪的平和,时间改变了他的容貌与观念,却未曾抹去他对母校的情感。

从我的专业角度出发,在深圳,应聘是时候一提到西华,别人都知道;说你是西华工业设计系的学生,就业单位一般都会录用——咱们是有名气的,名气也来自于我们学校教学的实力。在川内也一样,我很多同学们都在做着有意思的事情,也找到了很好的工作。这是因为西华培养我们,给予我们发展的平台。

我们不能修改过去,但尚可创造未来。理性的规划、充分的准备,坚持精神、让王鹏熙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或许起点并不重要

下一秒是否闪耀

取决于自己这一秒

是否正在奔跑


勤奋的西瓜籽们

    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