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西华·人物】她,获得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学生通讯员 杨庆铃 魏琦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2276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了《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我校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教师唐丹副教授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人物名片:唐丹,中共党员,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副教授。获得全国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文科组第一名);获评“四川省最美职工家庭”;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有这么一位教师,在教学中开展特色教学,对待学生和风细雨、温柔细致,却给人以信服感;在工作中锐意进取、乘风破浪,成立了西华大学“教师学院”名师团队、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西华大学3H教学培训团队;同时又有着一颗热爱生活、追求自由的心,爱家爱女爱生活。她就是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教师唐丹副教授。


特色教学  彰显木铎之心

   唐丹主讲了《中国法律史》《中华法文化的制度密码》等课程。唐丹说到:“我们惟有不忘本来,才能展望未来,所以在情感与价值观层面,我们引导着学生塑造从正视到珍视的历史观与价值观。”授课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让同学们正视历史,取其精华,对优秀文化进行创新性发展,去除糟粕,得出客观结论。

   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中华优秀的法文化,形成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唐丹在《中国法律史》课程中设计了古礼创新实践环节,学生分组选择一个古礼,分析其内在精神并设计创新方案,投票获胜组可实践方案,亲历如何将中华优秀法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唐丹说:“现在有两个小组正在筹划将他们创新的古礼演绎出来,一个是婚礼,一个是小孩子的开学礼,五月底我会联系专业的拍摄团队为他们进行拍摄。”她对课程的改革使得《中国法律史》被评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唐丹将《中国法律史》建设成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运用MIF教学范式进行教学。唐丹引入了KOLB学习风格测试实现对学情的科学化评估,合理将学生进行分组。学生预习慕课相应内容,进而在翻转课堂中完成主题演练,并随即进行师生和生生之间的口头+书面反馈。她搭建了PASS模型,从论点、论据、框架、展示四方面进行课程的实时反馈,确保翻转课堂不流于形式。同时,唐丹会根据小组成员的主题内容与形象特点为其制作反馈海报和思维导图,使得课堂效果事半功倍。

   学生们对于唐丹所运用的MIF教学范式给予了一致肯定,这也带给了唐丹满满的动力,刺激着她不断地进行教学改革。2018级知识产权专业的张梦莎评价到:“线上线下课堂相结合,轻松的氛围却接收到了充足的信息,师生之间互动灵活,老师的专业授课令我们受益匪浅。”


建工作室  助力教师发展

   唐丹不仅上好了每一堂课,同时也致力于教学团队的建设和青年教师培训,向校内外青年教师无私分享其教学经验和教学理念,充分发挥了劳模先锋模范作用。而这条培训和教学相交的路,是她一步步探索的成果。

   2007年唐丹初参加工作,最开始只是凭着专业本能讲课。在领导的推荐下,她参加了第三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四川省文科组第一名,代表四川省参加同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勇夺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为四川省在此项赛事中首度折桂。这次比赛让唐丹对自己的教学有了整体的思考,她谈到:“我始终觉得我是一个努力且幸运的人,我能在教师生涯的关键时刻遇到领导和前辈们的指点和帮扶,让我能够去参加竞赛并获得成绩,那我想把这种偶然性变成必然性,形成一种体系化固定化的‘传帮带’模式,让老师们在任何一个职业阶段,如果想去做一些尝试或改变,能够有团队能够来提供相应的指导与帮助,同时也能相互交流,彼此温暖。”

   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教务处和学院的支持下,唐丹领衔成立了西华大学“教师学院”名师团队,校工会将该团队命名为“西华大学唐丹劳模创新工作室”。2020年,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了“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名师团队核心导师团一共有十位名师,他们在各个专业领域都颇有建树,有着资深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团队中呈现纵向上“老中青”接力,横向上“跨学科”模式。

   工作室定期会举办名师下午茶、分享午餐会等活动,在这里,老师们可以畅享交流,年轻教师能获得有益经验,中老教师也能接收到新的理念,更好地发挥团队的力量。


创立团队  专业教学培训

   除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外,西华大学“3H”教学培训团队也是唐丹的一个新尝试,“3H”意味着“heart”“hard”和“happy”,团队成员因热爱教育事业而聚集在一起,努力提升教学技能,最终达到快乐教学,而这也是唐丹的教学理念。3H教学培训团队主要进行ISW资质培训,为了更好地建设教师队伍,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唐丹、吴昌东、吉驭嫔三位老师参加了ISW(教学技能工作坊)和FDW(教学技能引导员工作坊)培训,并顺利拿到了国际认证的“FDW”证书。三位老师获得FDW证书后,西华大学可以面向全国举办ISW培训并颁发国际认证的ISW证书。

   2021年,西华大学3H教学培训团队承担了西华大学—西昌学院ISW专项研修班的两期培训任务,这种充满个性化的“一对一私制”帮扶也成为西华大学对口帮扶西昌学院,助力地方扶贫攻坚工作的一大特色。培训结束后,来自西昌学院的老师们收获颇多,对3H教学培训团队评价到:既专业又敬业。

   谈到做教学培训团队的初衷,唐丹认为:“教学要靠本能靠经验,但其实也有规律可循,我希望在提升自我的同时,能够把一些理论的知识构建成体系对年轻老师进行培训,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进一步提升教学技能,帮助他们站稳讲台。”


热爱生活  树立榜样力量

   尽管工作很忙,唐丹依旧能够扮演好妈妈和妻子的角色,在工作与家庭中维持着动态平衡,她的家庭曾获评“四川省最美职工家庭”。在生活中,唐丹是一位充满着热情的“全能妈妈”,她很喜欢在家里研究美食,琢磨着给家人制作各式各样的美食。她坚持担任女儿班级家委会成员,主动承担责任,为孩子们衔接可用资源,鼓励女儿加入成都市少年志愿者组织,陪伴女儿参加爱心义卖、参加水资源保护的公益活动,传递以温情,让女儿感受到生活中的真善美。

   不断地做培训、接受培训,唐丹步履不停,她始终在学习的路上。工作之余,她给自己报了思维导图课、各类教学教改培训课程等进行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充实提高。“我想用行动来告诉女儿,妈妈是一个很努力的人,努力的人可能平时会劳累,但是他总有一天会拥有不同程度的成功。”唐丹说到。

   2017年,唐丹获评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唐丹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五年时光,从省级到全国的提升,对于她来说,有着极其特别的体验和收获,这些成绩是对唐丹这五年一直在教学路上不断前行、不断的努力的肯定。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攀岩的过程,学无止境,教无终点。一路走来,唐丹一直保持着好奇心、进取心,她是会仰望星空的人,有着明确的方向,掌好了人生的舵,也不忘埋头赶路。她是一位温柔又强大的教师,工作上心、待生真心、教学细心、生活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