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但不止于平凡 ——记2006级企业管理研究生校友杨世先

作者:学生通讯员 王平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5242

低调谦逊,不卑不亢,却倔强地说自己不甘于平淡生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始终坚持心中最初选择;抓住机遇,披荆斩棘,成就了他从一名普通项目人员到优秀投资人的完美转变。他就是我校2006级优秀研究生校友杨世先,现上海真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注入超越平凡的动力

回首西华时光,杨世先感慨万千。2006年,他初到西华,陌生感和彷徨感油然而生,但心中对理想的执着追求一直鼓舞着他脚踏实地去汲取知识。经历了教室、图书馆、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用广泛阅读克服了课题研究无从下手的困难,放弃了从四万余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三十九分之一的“2006年西门子全球商务管理培训生(SCCTP)项目”的机会。从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干事到学术部部长再到研究生会主席,在一步一步的成长中他逐渐融入西华,深深的归属感在心里生根发芽。

“一个活跃的人”是杨世先对自己的评价,在西华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中,他积极参与各个领域的工作,学生工作、兼职辅导员、代课老师以及校外作咨询服务都是他发挥才能并不断学习积累的平台,跟着导师何东作了《四川省循环经济研究》、《金牛工业区规划研究类系列课题》、《汶川灾后重建相关研究》、《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研究》等近20项课题研究。“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是他广泛阅读的感慨,“读书不仅能够拓宽视野,而且能够沉淀自己。曾经一年读上百本书,感觉所有的难题都迎刃而解了。”

三年时光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研究生毕业时,留校无疑成为多数人眼中的最佳选择,而杨世先却再一次放弃了这个大好机会。“留校后,将来的生活似乎一望到底,我不喜欢这样平淡的生活,想趁年轻,出去闯闯。”远大的理想激励着杨世先,他带着满身才干和一腔热血去到向往已久的上海,踏上一条追寻理想的不平凡之路。

“在西华的三年研究生生活,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现在的事业上都受益颇深,感谢母校的培养。”杨世先激动地说道。在校期间,除了结识一帮志趣相投的同学朋友外,杨世先和胡雪峰、蒋志勇、李霖、王唯洁、王博等老师也建立了亦师亦友的深厚情谊。

谈及导师何东时,他认为老师更像是一名长辈,在成长路上扮演着重要的引路人一角,尤其是在最开始的彷徨时期起到关键的定性作用,指引其前行方向。“何老师是一个很拼的人,这一点对我影响十分大,以前经常和老师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等到宿舍都锁门了才回去,宿舍阿姨十分生气。”

用坎坷成就非凡历练

中山先生说: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灌注,猛力前进。杨世先回忆道:“那是一段相当艰辛的旅程,但正是那些坎坷磨炼了我,成就了我。”

2009年他带着仅有的三百元“梦想基金”去到上海,和朋友挤了三个月1.5米的小床。工作薪水低、晋升难是摆在面前的一大难题,他努力工作着,克服种种困难,不曾有一丝放弃念想。他以浦东一家事业单位作为起点,从事过技术交易、项目管理、孵化器建设、科技金融等工作,并接触了好多新兴产业领域,包括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从事技术交易工作的一年使他印象最深刻,“难度挺大的,比如现在的高校技术成果转化,关键点在于和市场的不接轨,即使政府支持,也很难促成,究其原因在于纯市场化的行业领域,每个领域都很小,市场会主动调控。”杨世先如是说。而两年半的坚持和积累,他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并完成了技术、人脉等资源的积累,对IC产业、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也有了全面了解。

机遇总会留给努力的人,2011年,上海一大型企业向杨世先抛出橄榄枝,高薪聘请他任董事长助理一职,而同时浦东新区政府科技主管部门的机要秘书一职也向其敞开。进入市场赚钱还是去更高平台历练,又一次抉择摆在了他面前,慎重思考后,杨世先还是选择去浦东新区政府科技主管部门任机要秘书。经过这个更高平台上的两年历练,他开拓了国际化视野,练就了出色的决断力,也积累了广泛的人脉资源。

2013年,杨世先正式跨入民营VC,加盟真金投资,完成了从机关到国企再到民企的三级跳。他表示,“自己会在创业投资的路上继续前行,做一个累并快乐着的投资人。”

做好每一件平凡小事

“希望师弟师妹在大学中把握自己的青春,学好专业知识之余多参加一些学生活动,锻炼综合能力,培养自己的爱好特长,同时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杨世先以师兄身份亲切寄语,勉励西华学子追求卓越。

如今的杨世先已经是一名功成名就的优秀投资人,多次担任创新创业比赛评委的他为我们剖析了如今的创新创业潮:“现在创业多为第三产业,轻资产使创业门槛低,成本少,加之国家的积极倡导和政策支持,是创业的最好时代。但是也不能盲目创业,尤其是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我是不太建议的,他们对行业的理解度不够,不能很好把握其未来发展方向,应该在积累了一定资源时再去创业。”

对于大家关注的就业,杨世先同样从企业角度谈道:“企业更容易接受具备较强综合素质和超强学习能力、心智成熟的优秀大学生,一定的专业基础加领导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和较强的可塑形。”当被问及如何成为优秀金融方面的人才时,他坦言:“金融涉及许多领域,并不局限于相关专业,电气、机械乃至文学专业同学都有机会参与,最重要的还是明确方向并且潜心积累,没有捷径可走。”                 

2006级企业管理校友 杨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