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 “智”造未来

校友王华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作者:张雪萍 曾益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3-03-27浏览次数:1150

      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刘云山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79级铸造专业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华明教授主持的“飞机钛合金大型复杂整体构件激光成形技术”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一束激光,有规则地在金属材料上游走,制造出飞机上任意一种复杂形状的大型零件,宛如‘变形金刚’”——激光成形即为广义上“3D打印”技术的一种,术语称之为增量制造。目前,该技术已能够给我国飞机提供大型零部件。王华明教授荣获国家发明技术一等奖,标志着我国3D打印技术在大型金属结构件直接制造方面已经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1979年,王华明考入了西华大学(原四川工业学院)铸造专业,后在中国矿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2年,他被德国洪堡基金会授予“洪堡研究奖学金”,成为北航第一位“洪堡学者”。10余年来,他牵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课题”、“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6项,是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王华明教授带领他的创新团队,围绕大飞机等国家重大专项及重大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战略需求,研制出代表着先进制造技术发展方向、在重大装备制造中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高性能难加工大型复杂整体关键构件激光直接制造技术”,使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突破飞机钛合金大型主承力结构件激光快速成形技术,并实现装机应用的国家。
  他始终认为要想创新就必须脚踏实地,必须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造具有实际价值的创新成果。如今,王华明和他的团队正在挑战新的任务——让这项创新技术成果从实验室真正走向工程化和产业化,为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贡献力量。
  据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对中国当代科学技术前沿获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建树的、在科学技术创新以及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当中也创造出了巨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科学家以国家名义进行表彰奖励的大会。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330个项目和7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74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87项;授予5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王华明校友(中)在颁奖现场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