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导报】刘英:让思政课不断延伸开来

作者:来源:教育导报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1

《教育导报》“关键课程蜀你行·思政课教师典型人物”栏目329日以“刘英:让思政课不断延伸开来”为题,报道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英博士。报道全文如下:

刘英

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华大学“青年学者”、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入围四川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奖。

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年来,刘英深耕课堂,她持续迭代地进行教学改革探索,致力于讲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在教学过程中,她精心设计每一个课堂环节,注重与学生思想的交流、碰撞与正向引导。课余,她依然孜孜不倦,针对学生的思想困惑循循善诱,担负起思想政治教育者的使命。

创新教学模式  增强思政课堂穿透力

刘英深信优秀的思政课必然是有穿透力、有温度的课堂,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自信,更应当对学生有足够的信心。刘英一直认为大学的思政课是“一个睿智的灵魂与多数有趣而年轻的灵魂的对话与交流”,思政课教师应当充分挖掘学生内生性动力。

早在2014年,刘英就创新并实施“五点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她以思想政治理论内容为主线,通过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学情”的把握,将学习重点、知识难点、理论热点、社会焦点和学生特点多向维度协同。她还构建了“半慕课式混合课堂”教学模式,通过精选案例、精制讲义、强化精准思政,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瓶颈问题。逆推式教学思维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努力让学生每节课带着期待而来,满意而归。

近年来,刘英在《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课程中推出“红色经典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极具特色的沉浸式教学模式,“红色经典歌曲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红色经典电影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红色经典情境记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红色经典书籍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四大板块深受学生欢迎,“期待”“惊喜”“震撼”“难忘”“致敬”成为学生评价这门课的高频词。

课内外不断延伸  现实与虚拟空间互映

课堂之外,刘英培养学生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她说:“课内知识点与课外经典阅读一定是相辅相成的,只有走进原文原著,才能跟伟人对话。”

自2014年起,刘英公益性组织并管理“读经典品原著”接力朗读微信群,学生在她的引导下,一个接一个地接力朗读,没有读到的同学在手机上听原著,乐此不疲。一本本经典的理论书籍在同学们熟悉的声音中变得亲切起来,互相鼓励和点赞成为群里的常态。在阅读中,大家对很多问题的认知也越来越清晰,参与积极性逐渐增强,理论思想的穿透力逐渐显性。

在“大思政”理念下,刘英还积极拓展第二课堂涵养课程思政,坚持组织“思想的舞者”研讨群近十年,许多毕业多年的优秀学子依然活跃其中。近年来,她还参与建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个、实践育人基地1个;指导学生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1项、铜奖2项,带领学生不断拓展新的领域。

教学相长  让思政课既有深度又有广度

她以科研为基石,秉持科研教学互融相长的理念,倡导思想政治教育精准传播。主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南民族地区的跨文化传播研究”等课题40余项,出版了专著《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学》《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实务》《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等著作,发表《 CAS理论视野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舆论引领》等论文20余篇。

走出校园,刘英以理论讲座为平台,强基固本、解疑释惑,做党的思想的坚定宣讲人与传播者,为四川省武警黄金部队、四川省森林消防系统等单位做理论讲座,积极参与校企共建项目,助力非公企业思想政治教育。

多年来,刘英坚持教学、科研、理论宣讲融合共进,勤读好学,潜心育人,并以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媒体报道链接如下:

《教育导报》刘英:让思政课不断延伸开来

http://jydb.scedumedia.com/DocumentElectronic/doc-22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