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科语文研究生团队应邀参加成都市语文教研活动

作者:李洲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51

春暖花开日,教研意正浓。为提升学科语文专业研究生的教研技能,促进学生专业化成长,助力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3月28日上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学东、钟良鸣老师应主办方邀请,带领学科语文专业的研究生团队赴青羊区泡桐树中学参加成都市九年级语文教研活动。

此次活动围绕“真实情境下的语言运用”展开主题研究。首先进行的是两节研究课,泡桐树中学的王萌萌老师执教“语言表达要连贯”课题。王老师通过设置征稿启事的情境,层层深入,带领同学们掌握语言表达要连贯的四要点,即内外话题统一、材料组织合理、句内外语序恰当、衔接词逻辑严密等。西川实验学校向峰老师执教“语言表达要准确”课题。向老师将两位在现场刚听完上一堂课的老师所写的评课稿作为教学资源和载体,巧妙地引入、展开教学,以之启发引导同学们要实现语言表达的准确性,需注意做好语言表达的要点突出、措辞精准、信息齐全、角度全面、逻辑恰当等关键细节。

两节研究课后,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学东副院长作为专家进行评课。王学东副院长首先结合自身经历谈到“语文是一门艺术、语文是核心素养核动力”等观念。其次,他总结出当下语文教学出现的几个向度:一是课堂教学出口的实际性、有效性;二是语文教学要有一定挑战性和难度;三是教学互动中应带有批判精神;四是教育行业中的人文情怀。最后,他提出三个梦想,寄予诚挚希望:希望学生要有成果导向的观念,希望教师落实教研经验,希望大学能同中小学合作,结合基础教育中所遇到的问题、困难和困惑形成教研课题,做针对性的研究,从而真正推动国家教育的发展。

王学东副院长评课后,西华大学语文学科语文专业的研究生团队代表廖和雨同学与成都市语文教研员黎炳晨老师、成都教科院附属中学的夏文涛老师、天府师大一中的巫增金老师围绕本次教研主题进行深度辩课。廖和雨同学结合新课程标准,从听说读写等方面,针对两节研究课如何紧扣活动主题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探讨。

活动结束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钟良鸣老师同几位学科语文专业研究生围绕两节研究课和辩课环节进行了研讨。同学们各抒己见,钟老师时时点拨,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向同学们讲解评课的切入点,以及强调教学设计的逻辑性等问题。

本次教研活动不仅为老师和同学们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断探索反思的互动契机,也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对于学生们的教学基本功锻炼和专业成长,都大有裨益。此次活动有助于学科语文专业的同学们会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反思不足,总结经验,不断进步。  

合影

王学东评课

我校研究生代表参与深度辩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