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且有力量!“丽姐,我们爱你!”

作者:学生通讯员 吴彤 罗佳忆来源:西华大学记者团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2023年,四川省共有40人获得“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我校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刘秀丽就是其中一员。她从事辅导员工作19年,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用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生动诠释了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她业务功底扎实,素质能力过硬,深受学生喜爱,成为了学生心中温柔且有力量的“丽姐”。

人物名片:刘秀丽,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从事辅导员工作19年,荣获省部级奖励5次,校级奖励 15次,公开发表论文4篇,参与课题研究2项,参编《大学生就业21问》教材一部,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国家级奖励5项。


不忘初心厚植情怀 育己为先精进技能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刘秀丽和支部党员一起创新性地探索出“点线面思维联动”支部工作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按照“点线面思维联动”支部工作法,首先采取高低年级结对形式,创新个体发展体系,优化精准匹配,营造全员奋进的氛围。其次,根据支部和实验室学生的兴趣及发展方向,组织个人加入团队,连点成线,共同发展。第三,连线成面,“桥上引方向,桥下思自身”。这样既拓宽了支部党员、实验室成员对社会及未来发展方向的了解,又可以让支部党员通过校友党员的经验分享,思索自己未来的方向。

在这样的好方法驱动下,近年来,党支部发展持续向好。仅2022年,支部党员(共计9名)就有1人获国家奖学金,2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6人次获校内奖学金,4人次获优秀学生干部,1人保研华北电力大学,1人考上郑州大学。在学科竞赛中,7人获省部级奖励共计23项,1人获国家级奖励。学生党支部也多次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为提升课堂育人本领,刘秀丽不断精进生涯指导之路。“我在2010年刚接触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时,因为资历不够而忐忑,但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难以接受以书本为基础的传统知识传授形式,这也为我创新开展课堂教学找到了突破口。”刘秀丽对此记忆犹新。有了目标,前行便有了方向。为了改变传统课堂模式,提高课堂实效,她每年都要外出学习培训。在不断学习总结中,创新课堂教学手段,采用参与式互动学习方式,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高效的生涯指导课堂模式,让生涯规划课堂“活起来”了。同时她还开展了系列课堂活动,运用多样教具,设立小组竞争考核模式“龙虎榜”等,活动丰富且有趣,极大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逐步成为职业生涯课堂的主人。

立足学生需求,结合生涯发展规律,刘秀丽成立了“遇见”生涯团辅品牌工作室。开展生涯规划、学业规划、就业指导等主题团辅和系列团辅活动50余场。当面对迷茫的大一学生时,工作室就从职业兴趣和专业方向出发设计活动,推动学生适应大学,确定职业目标;而面临求职决策的大三学生,工作室就设计“招募令”的形式组织学生共同战胜困难;在面对忙碌求职的大四学生时,工作室更是“精准出击”开展简历面试培训、心理调适、心态转变等一系列活动,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探索自我,遇见更好的自己。


春风化雨历十九载 玉汝于成尽展芬芳

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刘秀丽始终坚持科学赋能,引导学生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刘秀丽认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学院、老师、校友三方面的通力合作与支持。”作为辅导员,一方面,她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勇于尝试、主动探索,联动学院各实验室资源,引导学生加入创新实验室、导师研究室。另一方面,她积极推进校企融合,充分利用校友资源,通过腾讯会议、B站等网络平台开设“空中校友讲堂”,宣讲创新创业政策、分享职场经验,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发展建议。

除了培养专业能力,刘秀丽更注重厚植学生家国情怀,鼓励学生要锤炼品德修为,脚踏实地、投身基层。刘秀丽所带的2008届毕业生徐博海在基层岗位奋斗14载,尤其在2022年泸定地震时不顾自身安危坚守岗位的事迹深受赞誉,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七届央企楷模、国家能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2届毕业生曾杰响应国家号召,毕业后毅然到离家两千公里外的西藏工作,为西藏电力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多次获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刘秀丽用校友故事激励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树立责任意识,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在基层建功立业。

作为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刘秀丽始终用爱经营。面对患病学生,她会立即送学生就医,帮助学生垫付医药费,积极与家长沟通,让家长放心。面对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她用爱心和耐心陪伴学生走出阴霾,接纳自己。

曾有一名学生在毕业之际因为课程问题影响毕业,在面对父母寄予的高期望和即将步入社会的挑战与压力下,逐渐焦虑抑郁了。而此时,细心的刘秀丽察觉到了学生别样的情绪,主动多次与该学生进行疏导交流。“相信老师,办法总比困难多。”温柔的话语和坚定的力量仿佛一颗“定心丸”,逐渐打开了学生的心结。 

“没有差的学生,只是每个学生的花期不一样。”刘秀丽始终坚信,给予学生陪伴、理解、爱和信任,终将收获学生的成长。“丽姐就像太阳,照亮我们前行的方向;丽姐也如太阳,温暖我们每一个人,我们都很爱她。”学生刘文艳说道。

作为学生启智润心的“摆渡人”,刘秀丽不断探索网络育人新路径。“00后的学生更喜欢网络社交平台,自己跟新生代学生不同频,但是学生在哪里,我们的阵地就在哪里。”万事起头难,刘秀丽也遇到了困难。她将线下见面与线上交流相结合,在主动了解、主动学习、主动适应下,逐渐找到了与学生共同的话语,与学生同成长。


积极昂扬热爱生活 不负热爱赋能工作

面对生活,她既能“快工作”,也可以“慢生活”。上学期,她在办公室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跑步,并逐渐爱上这项运动。每周都会坚持三到四次跑步来释放压力,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旅行是她给自己充电的方式……”在工作之余,刘秀丽表示自己寒暑假会安排和同学或者家人一起去旅游,在旅途中自己可以得到放松,调整状态,还可以陪伴孩子的成长,和孩子一起跟着书本去旅行,游览祖国大好河山。

“抱着尝试的心态递交材料,得知获奖的瞬间非常意外和惊喜。这项荣誉也给了我认可和激励。辅导员岗位是平凡的,但责任和意义却是重大的,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越努力,越幸运,全力以赴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就会收获无意中的惊喜。”谈到获得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的感悟时,刘秀丽说道。

在担任辅导员期间,虽然也有过困惑、迷茫,也经历过职业倦怠期,但十足的热爱和初心支持着她。陪伴学生成长,见证学生进步。同学生一起相互赋能,相互成就,双向奔赴。

成为辅导员的19年里,刘秀丽用陪伴和付出收获了无数的温暖和感动,故事讲不完,温情道不尽。对刘秀丽来说,幸福是从第一个教师节开始的长达19年的祝福与牵挂;是一声声“丽姐”饱含的信任与依赖;是收到的一张张来自学生温暖的字条与感激;是看到曾经的学生在各自的领域里闪闪发光……

春风化雨,桃李争妍。刘秀丽表示将带着这些温暖与感动继续出发,全力以赴,不负学生,不负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