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四川省防灾减灾专家圆桌会暨全省城市安全监测预警协作研讨会在西华大学召开

作者:温超来源:应急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35

为深刻吸取2023年凉山州金阳县“8·21”山洪灾害事故的教训,落实国家关于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的指南,充分发挥四川省减灾委专家委员会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四川城市自然灾害安全风险预警监测工作各方责任,推动四川省城市安全发展,3月15日,由省减灾委专家委主办,省减灾中心、西华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承办、海利尔成都集团技术支持的“第三届四川省防灾减灾专家圆桌会暨全省城市安全监测预警协作研讨会”在西华大学举办。

开幕式

副校长刘小兵,四川省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绪恩,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副所长刘军军,省减灾中心主任、省减灾委专家委办公室主任鲜圣,西华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省减灾委专家委办公室副主任舒志乐出席会议,会议由王绪恩主持。

刘小兵致欢迎辞,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华大学以及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发展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前来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四川是天府之国,也是灾害频发之地,冬春防火、夏秋防汛、四季防地质灾害、全年防地震,时时防安全风险。此次会议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进四川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务实之举,更是集聚专家智慧资源、探索科技创新赋能应急安全、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的具体行动。他表示,此次会议是学校利用自身优势,全力支持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有益探索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期待与会专家分享真知灼见,碰撞智慧火花,为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研究提供有益启示和宝贵经验,也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成为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领域专家学者的信息沟通、资源连通、合作畅通的平台,成为政产学研用各个领域在安全、应急方面对话互动的平台,为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主题演讲,来自省减灾委、西华大学、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华北电力集团公司、海尔集团、海利尔成都集团、四川大学灾后重建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研究院、四川省智慧应急、成都高新减灾所的11位专家围绕城市用电安全监测、管网安全监管、自然灾害动态风险预警、城市综合安全治理、卫星通讯技术运用等层面发表了真知灼见,在城市安全监管地方责任、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山洪地灾临灾预警叫应和紧急避险转移平台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如何做好城市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和有力的智力支持、技术支撑。

来自全省21个市(州)减灾委办公室负责人、成都市23个区(县)应急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专家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