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15所四川高校组团赴深圳访企拓岗,校企面对面、需求更精准

作者:来源:川观新闻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川观新闻”3月14日以“15所四川高校组团赴深圳访企拓岗,校企面对面、需求更精准”为题作了报道,采访了我校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李绍军。报道全文如下:

3月13日至14日,15所四川高校赴深圳市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联合访企拓岗暨校企对接深圳专场活动,校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近900项,拓展就业岗位7600余个。

深圳校企对接会现场。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教育厅、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四川省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和成都理工大学共同承办。15所四川高校与深圳市60余家优质企业的代表面对面交流,围绕各自优势领域、校企合作共建、人才合作培养、人才精准供给等方面进行深度对接。

校企对接火爆,自发建线上交流群

“交流时间太短了,联系方式来不及一一记下呢!”“要不我们建个微信群吧?方便后续对接。”“这个主意好,来来来,我们都来加群。”这一幕对话,发生在“深圳坪山校企对接会”上。

参会的校企代表交换材料,互加微信。

对接会一结束,四川高校、深圳市坪山区企业和相关单位的参会代表,就自发建立了“深圳坪山与四川高校交流群”。仅仅半天时间,群里已经刷屏了各高校近期的招聘会安排、企业的各种岗位需求等信息,一个校企岗位对接的网上平台迅速运作起来。

13日举行的“深圳坪山校企对接会”上,吸引了来自坪山区的20余家优质企业到场。据介绍,坪山区有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等国家级“金字招牌”,形成了“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连续三年GDP增速都在两位数,发展势头迅猛。近年来,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四川高校的300多名毕业生在坪山就业,扎根坪山。

深圳坪山校企对接会现场。

坪山区副区长费晓愈表示,将畅通人才供需对接,依托公共服务体系,拓宽四川高校毕业生在坪山实习实训、联合委培的渠道,优选辖区企业在四川高校开展专场招聘、校企对接等合作交流,协力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同时,希望与四川高校共同开展科研攻关、技术交流,深化产学研项目合作。

青睐四川毕业生,欢迎来深圳就业创业

14日举行的深圳校企对接会上,40余家深圳知名企业代表到场与四川高校代表零距离交流。

“我校毕业生到粤港澳大湾区就业意愿强烈,近五年来总计有1800余名毕业生在这里就业。”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陈权亮介绍说,目前在粤就业的毕业生主要服务于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就业单位分布在华为、腾讯、大疆、TCL等大型企业,诚邀深圳的单位企业到学校选拔人才、洽谈合作,共同助力校企地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致力于研发、制造和销售人形机器人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公司招聘负责人杨畅向四川高校的毕业生抛出“大礼包”:“我们公司的文化是多元包容,年轻人居多,建立了很多类似于大学社团的协会,能让新入职的毕业生从校园到企业实现无缝链接。”

参会的多家深圳企业都谈到,虽然非常喜欢四川高校的毕业生,但是感觉招人难,有的意向签了10个,最后来的只有一个。“四川籍学生留川就业依然是首选,去省外就业的绝对数量还是太少,希望学校在生涯规划指导上能多做引导,鼓励四川学子走出来实现就业创业梦。”周六福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人力共享服务部经理苏诗翔说。

集中走访企业,深化校企人才培养合作

在深圳期间,15所四川高校代表先后到多家知名企业访企拓岗。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观、校企对接等多种形式进行走访,共叙情谊、共话发展、共谋合作,深入了解企业人才需求、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情况,实现校企精准对接、校地深化合作、资源深度共享。

西华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李绍军说:“这种组团式访企拓岗,不仅有助于拓展学生就业岗位和就业渠道,也有助于实现学科专业精准对接,服务企业发展需求,深化校企人才培养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川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乔木介绍说,本次访企拓岗活动首次组织省内高校组团式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头部企业对接需求、拓展岗位,是抢抓春招关键期促就业的重要举措。本月底还将在成都举办省级大型毕业生招聘会,邀请本次走访对接的广东企业来川招聘,巩固拓展本次访企拓岗成果。下一步,还将持续开展“组团式”访企拓岗,组织省内高校集中走进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优质企业对接需求。

“希望四川高校进一步提升拓展就业市场的意识,引导更多毕业生了解粤港澳,来到粤港澳,留在粤港澳,建设粤港澳,与更多的粤港澳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构建定期交流互访的机制,畅通人才培养、实习实践、职业指导、就业创业的合作路径,努力实现校企双赢。”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念友表示,教育厅将继续为四川高校和广东企业搭建平台,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优化就业工作机制,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全力推动我省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川观新闻记者 江芸涵 文/图)

媒体报道链接如下:

川观新闻:15所四川高校组团赴深圳访企拓岗,校企面对面、需求更精准

https://cbgc.scol.com.cn/news/4820027?from=androidapp&app_id=cbgc&localTimeStamp=171042196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