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师生热切关注2024年全国两会

作者:王舒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0浏览次数:10

3月4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相继在北京胜利召开。西华大学师生密切关注两会盛况,通过各类媒体收听收看、了解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热议2024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表达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 王军:今年将迎来新中国75周年华诞,全国两会必将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学校 “十四五”规划的各项目标(特别是申博目标)已进入冲刺攻坚阶段。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处全体同志一定不负使命担当,凝聚共识、鼓足干劲、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人事处处长 樊群超:全国两会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和智囊团,为国家的发展、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贡献智慧和力量。西华大学现在进入到了“申博”工程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的人才同心聚力,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添砖加瓦。这里的人才,不仅指高层次人才,也包含了正在为学校发展努力奋斗的全体教职员工。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勠力同心、群策群力,西华大学的明天必将是一片辉煌。

教务处处长 蒋珍菊: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作为地方高校,教务处服务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坚持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坚持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人才培养的特色,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转化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源动力,人才培养服务于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服务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大学。

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处长 牛宪华:政府报告中强调“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作为科技服务工作者,深感科技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对标学校中心工作,我们已经启动科技文件修订,深入挖掘科研成果,推动重大项目、科技奖励、国家级平台孵化培育,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我们一定牢记科技强国的使命,扛起科技创新的责任,努力做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科研服务管理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万远英: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此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盛会。我仔细聆听学习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深感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目标催人奋进。今年也恰逢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我将带领全院师生深刻领会两会精神,激发广大师生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的精神力量。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当好主力军、守好主阵地,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永泰: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信心、催人奋进。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而科教兴国的关键在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通过办好思政课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六要”标准,努力实现思政课教学“八个相统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研究生院副院长 苏文明:我十分关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部分,报告中强调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应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作为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主管部门,我们要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深化研究生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力度,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更多新兴领域创新人才,进一步夯实学校申博条件建设基础。

成都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经济学院商务管理系主任 刘俊: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来自高校的代表,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心怀“国之大者”, 聚焦“民之关切”,把学术研究积极融入作为代表委员的履职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将学术研究同建言献策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及时推动成果转化,以高质量的资政报告服务国家的公共政策。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法学系系主任、民革西华大学支部副主委余嘉勉: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化布局”,为高等教育特别是像西华大学这类中西部综合性高校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努力支持学校和学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手段的改革创新,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创新人才。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产学研中心主任、郫都区十九届人大代表 黄皓:我比较关注基层治理板块,报告中提到“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强化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在社会组织里从事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现在党中央层面成立了社会工作部,各级党委也在陆续组建社会工作部,加上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持续关注基层治理和民生领域,让我倍感振奋。今年全国多所高校已在申请社会工作专业博士点,我们将更加努力奋斗,期待西华的“申博”成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曾小林: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看到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令人倍感自豪;关于2024年工作部署,我们看见了未来中国前进的蓝图,对未来更有信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从这一串串数字和热词、关键词中,真实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成就,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让我们在课堂上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将思政课讲深讲活讲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李杨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肩上使命之重,将更加积极热情深耕教育事业,用理论与实践诠释担当,实干笃行做好科研与教学工作,不断探索创新教学的新方法和手段,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全国样板党支部”书记 叶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教育对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指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精炼务实、催人奋进。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集中交汇点,在建设教育强国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战略作用。我意识到,在教学中要注重改革创新、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同时,我将积极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以更高水平的科研与教学回应学校期待,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学与传播学院教师 陈睿:通过收看两会,我深感新质生产力和人工智能对于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地位。我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导,以提升国家文化产业的新质生产力为目标,继续深化人工智能与文化产业融合的深度研究,重点探索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赋予当代文化产品更多智能属性,实现文化传播的创新模式,提升人们的文化消费体验。在教学中,我将致力于两会精神融入课堂,激励学生们理解新时代我国文化产业管理与人工智能结合的趋势和意义,并认识到技术创新对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助力中国文化现代化传播、提升文化产业整体水平等的重要性。

成都市政协委员、民建西华大学支部主委、理学院教授 曾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对“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了深入阐释,国家的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企业是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主体,当前传统企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而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正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民建是以经济界人士为界别的民主党派,民建支部将发挥党派界别优势,整合资源、搭建校企沟通交流平台,促进校企合作项目落地,及时将高校的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为校企合作注入民建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系主任 封志明:通过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刻领会到,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不仅局限于“高精尖”,也包括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等内容。机械学科是我校的基础学科,也是我校“申博”工程建设的优势学科。在当前传统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关键期,如何为传统机械行业注入创新力量,焕发新的活力,是每个基层党员必须思考的难题。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因地制宜”的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路径,也凝聚起大家“看准机遇、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基础教学部教师党支部支委委员 陈科:教育质量的提高是当前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两会中多次强调了教育质量的重要性,只有提高教育质量,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为此,我需要从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方法等多方面入手,不断探索和尝试,寻找更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求。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系青年教师、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马蕾:我感受最深的有2个方面:一方面是国家持续对民生问题的重视,尤其是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另一方面就是聚焦新时代的硬道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更加有信心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不断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实践与科研活动。同时,我也将不断充实自我,持续做好教学与科研工作,加强产教、科教融合,帮助企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新优势,为学校“申博”工程作出努力和贡献。

汽车与交通学院教师 樊利康:在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后,我深刻体会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认识到,要立足国家发展战略,结合学校特色,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提升科研水平,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在日常工作中,我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导,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同时,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政策导向,更加注重团队协作,为车辆工程和新能源汽车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为学校“申博”工程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汽车与交通学院教师 李佳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因此,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结合高校实际,进一步明确新质生产力对高校加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出的新要求。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当将创新精神融入日常教学内容中,鼓励学生深入思考,积极参与科创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系副系主任 张东:全国两会指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清楚要推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要勤于学习,强化自身的能力建设;其次,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师的责任与义务;此外,主动要求发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才能真正推动学科的快速发展。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我一定更加努力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与学校共同进步,取得“申博攻坚”的最终胜利。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 李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作为高校辅导员我深感重任在肩,如何帮助所带学生打下坚实专业基础、培养创新意识是辅导员的重要课题。未来,我将做好学风建设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等创新活动,将理论和实践结合,积极引导越来越多学生成为科教兴国强国的中坚力量。

管理学院辅导员(宜宾校区) 孔祥芳:在深刻学习两会精神后,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更应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以及责任意识,挖掘出自身的潜在能力,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篇章贡献属于青年教师的力量。

应急管理学院辅导员(彭州校区) 黎烨世:两会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关注,体现了国家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和期望。作为辅导员,我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导,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关注学生个体发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中,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2级研究生 钟丽美:作为青年学子,在学习两会精神的同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感到倍感自豪,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我们要坚持加强理论学习,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3级研究生 师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紧密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不断增强自身科学文化素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本科生 李兰馨: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积极投身国家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 邱梁川: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两会中我特别关注大学生就业议题。我认为,我们应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根据自身优势和特长选择合适的工作。在求职时,我们应避免不切实际的期望,务实地评估个人需求与岗位要求,以实现个人价值并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3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 张翠艳: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该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用媒体传播的力量表达民情民意、解百姓之忧,服务于社会效益、助推我国经济发展。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23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 孟昱辰:作为一名大学生,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在“理论和实践”的转化中树立正确思想,提高专业本领。在校园生活中,我们要多去参加各种有益于培养创新、刻苦品质的活动,锚定强国建设、聚焦复兴伟业,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