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在线】西华大学政企校合力 营造良好产学研用氛围

作者:来源:四川经济在线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28

“四川经济在线”1018日以“西华大学政企校合力 营造良好产学研用氛围”为题作了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起点,其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长期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创新发展,坚持把工业设计作为实施工业兴省、制造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着力培育市场主体、营造环境氛围,坚持以“智”提“质”、“以赛兴业”,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创新发展。

四川作为中国制造业重地,在发展工业设计的过程中有何特色与亮点?四川工业设计有什么样的发展前景?四川的工业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带着种种问题,记者专访了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孟凯宁。

记者:孟院长,四川工业设计在发展过程中有何特色与亮点呢?

孟凯宁:四川工业设计发展过程中的特色与亮点有两点值得关注。第一是四川产教融合、产学研用氛围好。目前,四川拥有几十所开设工业设计专业的高校,工业设计公司与研究院也很多。这些工业设计公司、研究院都是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或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在工业设计领域具有很大影响力。据我所知,在四川,开设工业设计相关专业的高校和企业联合都十分紧密,为四川工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第二是政府非常关心工业设计的发展。例如,在经济和信息化厅的牵头带领下,各个市州企业对于工业设计领域的认知度在逐渐提升,这一改变有助于产、学、研、用更有效的结合。基于政府加持这样一个背景,我们四川工业设计的发展是向好的,也会有更多工业设计成果得到转化。

记者:四川工业设计的发展前景如何?

孟凯宁:四川的工业设计发展前景今后会非常好。因为四川拥有几十所开设工业设计专业的高校,储备了大量的人才基础。随着现在众多工业设计公司、工业设计企业和工业设计中心的建立与成立,以及大量从省外其他地方来川成立设计公司企业的增多,会增加四川工业设计企业和公司的量级,人才、企业以及社会认知度、政府和社会群体认知度的提升会更有效的结合。

记者:在您看来,四川工业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孟凯宁:四川工业设计未来的发展应该在科技设计、交叉融合方向发力,面对全球经济与科技的现时增量,我省需要应该具备更高层次的创新能力、跨学科素养和国际视野的人才来推动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目前我省已有丰富的文化设计和科技基础,为科技设计的发展提供了前行支撑。

四川作为国家的电子信息中心之一,已经拥有了强大的科技基础,我们的航天科技、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体系,也已具备成熟的生产经验,科技与设计的联姻,正在被更多有先识经验的管理团队锚定未来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科技与设计艺术的融合为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产业提供了新的输出可能性,不仅推动虚拟现实、产品设计、建筑设计、展览展陈等领域的发展,也为社会文化注入了新的生机、性能和产值。

媒体报道链接如下:

四川经济在线:西华大学政企校合力 营造良好产学研用氛围

http://scjjzx.hrnewspaper.com/jjzx/edu/2023-10-18/785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