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引导学子练就“强农兴农”本领 首届西华大学农机开放日举办

作者: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45

“中国网”1026日以“引导学子练就“强农兴农”本领 首届西华大学农机开放日举办”为题作了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手持式草莓批量采摘器、遥控履带自动式树苗栽植机、遥控自走式针筒扎穴大豆精量播种机、自动对行自走式结球类蔬菜收获机、自行走式精准农药喷洒车……10月26日,记者从西华大学了解到,近日,在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门口,各种“吸引眼球”的智能农业装备创新设计作品,吸引了不少该校师生驻足观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扎实推进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促进西华大学各涉农学科专业交流合作,激发学生知农爱农情,坚守学校农机建校初心,当日,首届西华大学农机开放日在该校举行。本次活动以“不忘农机初心,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由四川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主办,包含科技成果展演、本科生学科竞赛作品展示、农机大田作业演示等内容。

 “农机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农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把‘重振农机’作为学校的‘一号工程’,希望师生能用实际行动凝聚力量,加强各学科交叉融合,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申博工程做出更大贡献。”该校副校长费凌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他希望该校学子以本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将课堂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练就“强农兴农”本领,共同筑牢农业强国根基,谱绘现代化农业的美好未来。

在开幕式后,该校师生分组进行了参观。顺着指示牌方向,师生们来到农机大田作业演示区,无人驾驶拖拉机和水稻收割机正在实验地演示耕作。学子们紧跟带队老师步伐,认真倾听着相关专业老师讲解,积极提问了解农业机械耕作过程及原理。同时,参观师生在田埂上交流,观察农业机械运作,更有学子下到田地,零距离接触感受现代农业机械,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坐上驾驶位,切身体验水稻收割机操作。田埂上的学子跃跃欲试,欢声笑语响彻田间地头。据了解,通过这样身体力行,寓教于乐的方式,极大激发了该校学子对农业机械的探索热情。

同时,该校师生还来到室外展区参观了学校在农业机械装备方面的成果。2CM-2B马铃薯精量种植机、梳齿式川芎收获机、窄幅履带式玉米联合收获机、履带式旋耕机、玉米播种机器人、川芎收获机等一大批农机创新成果,依次陈列。每台机械旁都配有展板介绍农业机械的工作原理及适用场所。“这台机器主要应用于玉米收割,齿轮设计……”志愿者们一边介绍农业装备相关知识一边进行演示,并模拟农业机械运作情况。此外,一种自行走式精准农药喷洒车、自动对行自走式结球类蔬菜收获机、遥控履带自动式树苗栽植机等智能农业装备创新设计作品也引起了该校师生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这次活动让我更加切身感受到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性,因此自己选择了农业机械这个专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参观活动结束后,该校2023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新生刘梦莎表示。该校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一新生任彬瑜则感慨道:“作为一名农机专业大一新生,还处于由高中生向大学生身份转换的阶段,对专业的了解有限。通过开放日活动,我看到了无人操作的农机在田间作业,深深体会到自动化与机械化反应产生的美妙结果;看到了老师们辛勤研发出的科研成果,看到了学长学姐们做出的精美比赛作品,这都是学以致用的典范,为我们学好农机指明了方向,促进了我们对专业的深入了解,激发了我们对专业的认同感和学习兴趣。”

“作为首届西华大学农机开放日,其目的是为了做深做实农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通过科技成果展演、竞赛作品展示等形式,以研促教、以赛促教,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激发学习兴趣和专业认同感,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育新时代拔尖创新农机人才;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动员更多涉农学科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加入到农机科研中来,集中力量干大事,做大做强学校农机事业,为四川省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贡献西华力量。”该校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王霜院长告诉记者,“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深化改进,进一步探索农机开放日形式和内容,让更多老师和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达到有体验、有启发、有收获、有感悟的效果。”(王李科)

媒体报道链接如下:

中国网:引导学子练就“强农兴农”本领 首届西华大学农机开放日举办

http://edu.china.com.cn/2023-10/26/content_1167765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