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遥控播种机、播种机器人…… “黑科技”农业装备亮相首届“西华大学农机开放日”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58

“四川发布”10月24日以“遥控播种机、播种机器人…… “黑科技”农业装备亮相首届“西华大学农机开放日””为题作了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 手持式草莓批量采摘器、遥控履带自动式树苗栽植机、遥控自走式针筒扎穴大豆精量播种机、自动对行自走式结球类蔬菜收获机、自行走式精准农药喷洒车…… 近日,在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门口,各种“吸引眼球”的智能农业装备创新设计作品,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观看。 

为扎实推进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促进学校各涉农学科专业交流合作,激发学生知农爱农情,坚守学校农机建校初心,西华大学首届“农机开放日”在校内举行。本次活动以“不忘农机初心,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由四川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主办,包含科技成果展演、本科生学科竞赛作品展示、农机大田作业演示等内容。

在农机大田作业演示区,无人驾驶拖拉机和水稻收割机正在实验地演示耕作。同学们认真倾听专业老师讲解,积极提问了解农业机械耕作过程及原理。参观师生在田埂上交流,观察农业机械运作,更有同学下到田地,零距离接触感受现代农业机械,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坐上驾驶位,切身体验水稻收割机操作。田埂上的同学们跃跃欲试,欢声笑语响彻田间地头。身体力行,寓教于乐,极大激发了同学们对农业机械的探索热情。

在室外展区展示着学校主要的农业机械装备成果。2CM-2B马铃薯精量种植机、梳齿式川芎收获机、窄幅履带式玉米联合收获机、履带式旋耕机、玉米播种机器人、川芎收获机等一大批农机创新成果,依次陈列。每台机械旁都配有展板介绍农业机械的工作原理及适用场所。“这台机器主要应用于玉米收割,齿轮设计……”志愿者们一边介绍农业装备相关知识一边进行演示,模拟农业机械运作情况。此外,一种自行走式精准农药喷洒车、自动对行自走式结球类蔬菜收获机、遥控履带自动式树苗栽植机等智能农业装备创新设计作品也引起了现场师生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活动还吸引了一些学校科技园入住企业人员、教师家属及小孩前来观看。

室内科技成果展厅呈现了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成果,带队老师配合显示屏介绍了主要的农业机械装备,展示了农业机械在应用中对农业发展的切实推动作用。其中,“西华大学智慧农场云平台” 显示屏引人注目,屏幕上显示了大田演示区无人农机系统的工作情况,清楚实时显示视频监控和田间检测情况。大家纷纷驻足观望,仔细观察大屏幕中显示的空气湿度、土壤温度、累积雨量、光照情况等信息,切身感受农业机械现代化。

据悉,西华大学农机开放日将每年举办一次,力争打造成学校的一项品牌活动。

新闻链接:

西华大学前身为四川农业机械学院,农机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专业。学校不忘建校初心使命,始终高度重视农机学科建设与发展,成立了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现有“四川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建的“中国农机化发展研究中心西南分中心”等科研平台;拥有经四川省科技厅批复建设的“农业机械装备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2021 年,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优势特色专业;同年获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国家级“新农科”教改项目1个,省级教改项目2 个。(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 杨璐绮)


媒体报道链接如下:

四川发布:遥控播种机、播种机器人…… “黑科技”农业装备亮相首届“西华大学农机开放日”

http://www.scpublic.cn/news/getNewsDatail?id=75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