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以文塑城以文兴业 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

作者: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12

“四川日报”10月26日以“眉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发展巴蜀文化”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以文塑城以文兴业 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为题作了报道,报道了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潘殊闲教授,在眉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发展巴蜀文化”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上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巴蜀文化 建设文化强省和文化强市》的专题辅导报告。报道全文如下:

10月9日,眉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发展巴蜀文化”专题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眉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会上,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潘殊闲教授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巴蜀文化 建设文化强省和文化强市》的专题辅导报告,通过丰富的史料和典型的故事,从文化自信的历史逻辑与基本内涵,源远流长、璀璨夺目的巴蜀文化,传承巴蜀文化、建设文化强省和文化强市等方面,对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巴蜀文化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寻脉巴蜀文化 洞察底蕴内涵

“巴蜀文化概括而言,就是融合、创新、乐观、坚韧、勤奋、友善、诚信、敦朴,并由此形成的一系列文化品牌。”潘殊闲表示,作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中的一元,它们紧密相连又对外来文化多元融合,形成了具有巴蜀风格与气质的文化基因与文化品貌。

“作为三苏文脉、东坡文化发祥地的眉山,是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潘殊闲表示,苏东坡成为一代文学巨匠与巴蜀本土的文化生态和乡土基因密不可分,东坡文化具有浓郁的巴蜀文化因子,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东坡文化是对巴蜀文化的独特继承与发展。

在眉山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看来,三苏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从三苏身上可以看到作为中国人应该有的志气、底气和骨气。他认为,坚定文化自信可以从三苏文化着手,以对三苏文化传承、弘扬、研究的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推动文旅融合 赋能经济发展

“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相辅相成,文旅融合则更多体现出文化产业的新业态追求。”潘殊闲认为,四川不缺世界级的旅游资源,但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线路、强化营销,将文化和旅游资源转换为文化和旅游品牌。

三苏文化、竹文化源远流长,江口沉银、田园农耕等遗迹、古村落资源同样展现出眉山人文的深厚底蕴。“眉山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不仅要站在四川的角度看眉山,还要站在西南、中国,甚至世界的角度看眉山,充分挖掘眉山独特的文化资源,思考建设文化强市。”潘殊闲说。

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王枫表示,将坚定扛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责任,锚定“一心三地”的目标,推动三苏文化、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眉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眉山正以传承弘扬三苏文化为重点,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三苏祠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提速三苏祠片区旧城更新、眉州古城墙遗址公园、江口沉银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培育东坡美食、文创演艺、夜间经济等文旅新业态,以文化赋能发展,逐渐打开文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蒙)

媒体报道链接如下:

四川日报:以文塑城以文兴业 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

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31026/302378.shtml

四川三农新闻网:眉山:以文塑城以文兴业 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

http://sc3n.com/index.php/index/news/detail/id/379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