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聚焦我国耐磨材料的研发和应用 第十六届全国耐磨材料大会在西华大学召开

作者: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77

“中国网”1023日以“聚焦我国耐磨材料的研发和应用 第十六届全国耐磨材料大会在西华大学召开”为题作了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中国网10月23日讯 10月21日至22日,第十六届全国耐磨材料大会在西华大学郫都校区召开。会议主题涵盖我国耐磨材料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磨损理论及抗磨技术发展、金属耐磨材料及抗磨技术研发与应用、无机非金属耐磨材料和有机高分子耐磨材料研发与应用、耐磨复合材料研发与应用、耐磨表面技术研发与应用、耐磨材料研究及工艺过程的计算机模拟等方面的内容。

此次会议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研发人员,就摩擦磨损理论研究、先进耐磨材料研发和生产现状以及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交流研讨,为从事耐磨材料、摩擦学理论、表面工程、先进耐磨材料应用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积极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契机。

西华大学副校长许州,中国金属学会特殊钢分会秘书长杨志勇,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华辉分别作了致辞。北京科技大学罗海文教授、钢铁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曹文全教授、昆明理工大学蒋业华教授、燕山大学徐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志伟教授、四川大学刘颖教授、中南大学姚萍屏教授、西华大学栾道成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朱旻昊教授、攀钢研究院邓勇教授、暨南大学李卫教授等来自全国四十余家单位的一百余名代表参会。

“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齐聚西华大学参加第十六届全国耐磨材料大会。”许州在致欢迎辞时介绍了西华大学的办学情况,表示该校将与行业企业、高校院所携手合作,共同为提高耐磨材料研发和应用人才培养质量、促进耐磨材料创新应用、助推制造产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同时,杨志勇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非常重大,希望各位专家、老师、同学在会上充分交流,取得有建设性的成果,为我国耐磨材料的研发和应用的发展做出贡献。

会上,罗海文教授作了题为《克服钢铁材料强度-韧性-密度互斥困境的新型组织策略》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多相钢的密度设计模型、马氏体基超高强钢的加工硬化和强度、超强钢的新型韧化机理、兼具强度-韧性-密度的组织策略及在装甲钢的应用等方面的内容;蒋业华教授作了题为《陶瓷颗粒增强空间构型复合耐磨材料研究进展》的报告,从陶瓷颗粒到复合耐磨材料等方面作了分享。

此外,徐波教授作了题为《超硬材料显微结构设计及力学性能》的报告。报告从研究背景、多晶共价材料硬度模型、纳米结构化超硬材料、超硬材料显微结构工程四个方面展开了阐述;栾道成教授作了题为《新型重载辙叉贝氏体钢组织性能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新型重载辙叉心轨贝氏体钢的连续冷却曲线及组织研究、新型重载辙叉锻造心轨组织性能研究、新型重载铁路辙叉钢的形变与多频率冲击试验研究、重载铁路辙叉用贝氏体钢滚动接触疲劳试验、辙叉心轨及新型组合辙叉开发研究等内容。

据了解,此次会议为期两天,由中国金属学会特殊钢分会主办,西华大学承办,昆明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协办。

媒体报道链接如下:

中国网客户端:聚焦我国耐磨材料的研发和应用 第十六届全国耐磨材料大会在西华大学召开

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uwYBNqX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