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答辩工作

作者:李艳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386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构建与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做好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5月8日起,我校开展了对91个本科专业的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答辩工作。答辩工作小组由校领导、校内外专家及教务处工作人员共同组成。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及四川日报、成都数融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专家应邀参加了答辩会。

本次答辩以专业大类为单元在各牵头学院逐一开展。各专业大类汇报人分别就本专业大类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思路、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与专业特色、定位的吻合度,专业大类培养方案具体设置、毕业要求及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特点等内容进行汇报。校内外专家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及学校指导意见,就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各个环节进行质询和提问。答辩会上,针对培养目标设置、课程体系架构、专业特色凸显等方面,专家们提出了许多可行性意见和有针对性的方案。

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答辩工作,体现了学校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视,有效推进我校“新X科”建设,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重要基础,也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落实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提出“四个回归”,着力提升专业内涵和人才质量的重要举措。各专业将根据高等教育改革的要求,结合专业类教学国家质量标准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来设置新的课程,同时,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倾力打造具有西华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据悉,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答辩工作将持续到5月23日。自此项工作启动以来,教务处多次征求各单位及师生意见,反复修改并形成了《西华大学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指导意见》。在此基础上,各学院经过多方调研、充分论证,基本完成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学校将进一步聚焦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实行大类培养,强化通识教育,实施创新教育;深入贯彻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实现由“教”向“学”的中心地位的转变,促使学生更好适应新形势下对于人才质量的要求。

  美术与设计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答辩现场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答辩现场

  机械工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答辩现场

人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答辩现场